牛津研究:酒精是致癌「直接因素」 適量飲酒仍有害健康

▲喝酒,飲酒,白酒。(圖/CFP)

▲飲酒對於人體健康的好處與壞處,一直是備受關注的議題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牛津人口健康中心(Oxford Population Health)等機構聯合進行一項大規模基因研究,結果證實酒精是導致癌症的直接因素,還與至少61種疾病相關,即使適量攝取仍有害健康。

福斯新聞等外媒報導,酒精每年在全球造成約300萬人死亡,其中超過40萬人死於癌症。因為酒精被喝下肚後,內含的乙醇會被代謝成致癌化合物乙醛,之後再被「ALDH2酵素」代謝成無毒性的乙酸。但某些人因為基因遺傳而缺乏「ALDH2酵素」,無法正常代謝乙醛,導致這種致癌物在血液中累積,進一步提高致癌風險。

研究團隊成員來自牛津人口健康中心、中國醫學科學院及北京大學,他們使用「中國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項目」(CKB)約15萬人的DNA樣本進行遺傳學分析,加上後續訪談及飲酒習慣問卷調查,追蹤時間中位數達11年。其中1/3男性及2%女性認為自己經常喝酒,每周至少一次,結果發現約7.4%、也就是4500名男性罹癌。

牛津人口健康中心的首席研究員佩凱博士(Dr Pek Kei)解釋,這項研究發現「酒精直接導致了多種類型的癌症,對於那些被遺傳酒精耐受性較低、無法正常代謝酒精的族群而言,這些風險可能進一步提高」。此論文被發表在《國際癌症期刊》 (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)。

同研究團隊6月也在《自然醫學》(Nature Medicine)發表另一項研究指出,飲酒與61種不同疾病有關,除了大眾熟知的中風、肝硬化、胃癌,還包括痛風、白內障、潰瘍及骨折等等。此外,每天喝4杯酒,與酒精相關疾病的風險就提高14%。

佩凱博士解釋,「飲酒與一系列廣泛疾病的負面影響,比我們先前所知道的更多」。她直言「喝得越多、疾病風險越高…我們的發現不支持適度飲酒對健康有益的觀點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