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玟離世引爆「心理健康」關注! BBC曝中國最大困境

▲李玟。(圖/翻攝自IG、weibo)

▲天后李玟去世震驚華語世界。(圖/翻攝微博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BBC報導,流行歌手李玟(CoCo Lee)去世震驚華語世界,並在中國引發關於心理健康的討論。內文指出,該國面臨一種令人擔憂的情況,那就是罹患心理健康問題的人數迅速增加,但醫療網絡還沒有完全準備好。

李玟是一名出生於香港的美籍歌手,往往在舞台上及公眾面前展現出正能量及燦爛笑容,在華語世界家喻戶曉。但據姊姊們的臉書貼文,她近年飽受憂鬱症所苦,試圖輕生後陷入昏迷,最後不幸去世。

這則消息5日深夜傳出後,許多人難以置信。微博一則超過3000讚的留言寫道,「我不敢相信。她一直是那個熱愛唱歌、跳舞和微笑的陽光女孩」,另一則讚數極高的留言稱,「世界上還有任何幸福的人嗎?」

隨著悼念湧入,許多人也開始關注心理健康問題。「憂鬱症離你有多近」、「憂鬱症症狀」等標籤在不同平台流行起來,央視、人民日報、中國日報等官媒也發布文章,希望提高人們對於憂鬱症及心理疾病的認識。

▲▼北京街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國社會競爭激烈。圖為北京街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,下同。)

BBC寫道,在中國社會,憂鬱症或任何心理疾病長期帶有汙名。中文的「精神病」(jingshen bing)聽起來與形容瘋子的貶抑詞「神經病」(shenjing bing)非常相似,有心理健康問題的人總被視為精神錯亂。

「抑鬱研究所」創辦人任可也指出,中國患者在很大程度上都未獲得充分診斷,「我們會聽到『有人在學校成績不好,所以他們從大樓跳下來』之類的話,但我們從來沒有機會問問這些人『發生了什麼事』,以及他們需要什麼樣的協助。」

過去10至15年,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,個人壓力也在增加。2019年中國心理健康調查數據顯示,每7人就有1人畢生至少經歷一種精神疾病。此外,新冠疫情和極其嚴格的清零政策也導致情況加劇。今年4月,湖南省張家界更發生4人集體跳崖事件,在該國引發心理健康與社會壓力的激烈討論。

▲▼中國上海街景,星巴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國日益重視心理健康問題。圖為上海街景。

上海紐約大學教授社會學助理教授繆佳(Jia Miao,音譯)表示,學校及職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,中國人已經筋疲力竭,心理健康問題也引起社會關注,「隨著越來越多人發現自己遭遇這些問題,他們變得更願意與親友分享經歷、尋求專業協助,這改變了人們面對這個話題的態度。」

舉例來說,被廣泛認為成功的人士,也開始分享自身經歷。華為創辦人任正非2015年撰文揭露,他曾罹患嚴重的憂鬱症及焦慮症。搜狐創辦人張朝陽也多次公開談論自己過去的憂鬱症經歷。

報導指出,中國政府持續試圖解決問題。苗嘉也提到,各級學校如今都被要求聘請心理諮商師,大城市的社區單位也指定專人照顧老年人的心理健康。但最迫切的問題是,現在沒有足夠的合格專業人士。根據官媒中國青年報數據,截至2021年底,人口數逾14億的中國僅有6.4萬名精神科醫師。

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。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、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