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最熱一天!7月3日地表均溫「飆破紀錄」 首度超過17°C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根據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(NCEP)數據,本周一、也就是2023年7月3日,成為有紀錄以來「全球平均氣溫最高」的一天,高溫達到17.01°C,超越2016年8月的16.92°C紀錄。

▲▼夏天,穿著清涼,美女,靚妹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隨著氣候危機加劇,熱浪席捲全球。(資料照/記者黃克翔攝)

衛報指出,美國南部近幾周都被熱浪籠罩,中國部分地區氣溫超過35°C,北非飆到將近50°C,中東成千上萬人前往聖地麥加(Mecca)朝聖途中忍受異常酷熱。即使是目前處於冬季的南極,也記錄到異常高溫,因為冰川融化加速,太陽強度增強。

科學家對於聖嬰現象(El Niño)加速的氣候危機表達遺憾,上一次聖嬰現象發生在2016年,原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,直到現在被7月3日的最新紀錄超越。

加州非營利氣候科學研究組織「柏克萊地球」(Berkeley Earth)科學家豪斯法澤(Zeke Hausfather)說,「不幸的是,這可能只是今年一系列新高溫紀錄的第一個。隨著二氧化碳及溫室氣體排放增加,加上聖嬰事件越來越多,都把氣溫推向新高點。」

倫敦帝國學院格蘭瑟姆氣候變遷與環境研究所(GICCE)教授奧圖(Friederike Otto)更直言,「這是對人們及生態系的死刑判決。」

全球氣候健康聯盟(GCHA)執行主任米勒(Jeni Miller)指出,世界各地的人們承受來自熱浪、野火、空汙、洪水等極端氣候影響,全球暖化加劇作物歉收、傳染病蔓延及移民等問題,「煤炭、石油及天然氣的開採與使用傷害人們的健康,也是全球暖化主因,與健康的氣候未來是不相容的。正因如此,政府必須準備好兌現2023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(COP28)的承諾,逐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,並且過渡為可再生能源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