射殺17歲少年引爆全國示威 法開槍員警道歉「被控殺人罪」

▲▼法國17歲少年拒絕攔檢被警察擊斃,法國各地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17歲少年被警察射殺,法國各地發生暴力示威。(圖/路透,下同。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法國巴黎17歲非裔少年尼爾(Naël)27日拒絕臨檢,竟被員警射殺,引爆全國大規模暴力示威。根據最新消息,被指控開槍的38歲員警已經向家屬道歉,但29日仍被起訴,並接受非預謀故意殺人罪的正式調查。

尼爾具有阿爾及利亞及摩洛哥血統,行經巴黎西北郊南特市(Nanterre)時,拒絕停車接受攔檢,與員警發生衝突,之後遭到射殺。28日,他的母親舉辦了一場守夜遊行活動,但隨著各地民眾怒火延燒,情勢升級為示威,最終演變成暴力衝突,蔓延至各大城市。

▲▼法國17歲少年拒絕攔檢被警察擊斃,法國各地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▼ 法國17歲少年27日被警察開槍打死。(圖/路透)

除了巴黎地區,馬賽(Marseille)、里昂(Lyon)、蒙貝列(Montpellier)等地皆發生暴力衝突,示威者破壞、縱火、在街上設置路障,向警察扔東西、塗鴉「為尼爾復仇」字樣,警局、車站、店鋪、銀行都無法倖免,甚至不少人趁亂洗劫商家。

與此同時,當局預期「未來幾晚將發生廣泛的都市暴力事件」,已動員4萬名警力,甚至發射催淚瓦斯,試圖平息騷亂。巴黎周圍至少3個城鎮實施全面或部分夜間宵禁,里爾(Lille)和圖爾寬(Tourcoing)出動直升機和無人機,並且禁止公共集會。當地媒體引述內政部數據報導,截至當地時間30日凌晨3時30分,全法國一共420人被捕。

▲▼法國17歲少年拒絕攔檢被警察擊斃,法國各地示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法國17歲少年拒絕攔檢被警察擊斃,法國各地示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法國17歲少年拒絕攔檢被警察擊斃,法國各地示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被控開槍員警已經道歉,依據非預謀故意殺人罪被起訴與調查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被告律師利納德(Laurent-Franck Lienard)透露,員警已經向少年家屬致歉,「他說出的第一個字是道歉,最後一個字也是道歉。他悲痛欲絕。」他透露,該名員警無意殺人,當時原本瞄準尼爾的腿,卻被撞了一下,導致槍口偏移到少年胸口,釀成悲劇。

南特市檢察官普拉什(Pascal Prache)證實,尼爾被一槍擊中、子彈穿越胸口及左臂後死亡。員警會選擇開槍,是因為擔心自己與搭檔,甚至路人都會被開車衝撞。但是,檢方認為「這不符合動用武器的法律條件」。

對此,法國總統馬克宏呼籲民眾保持冷靜,但直言尼爾之死「無法解釋且不可原諒」。衛報指出,法國政治家因為顧慮選民對於安全的擔憂,通常不太情願批評警方,因此總統這次的言論可說是「異常地坦率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