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上榜了嗎?2023年「爛密碼」排行出爐 這20組駭客秒破解

▲▼駭客。(圖/CFP)

▲2023年「爛密碼」排行出爐,你用的是這些密碼嗎?(圖/CFP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現代人的生活離不開手機、電腦與各種網路社群,如何設計一個安全強度夠高的密碼,保護自己的隱私成為一個重要課題。英國支付服務供應商Dojo就公布了20組最容易被駭客破解的「爛密碼」,建議如果密碼設計如果符合這些規則,就別再使用了。

Dojo分析出幾種規則,多數人習慣以「小寫英文字母」設定密碼,其中排名第一最容易破解的就是「暱稱或綽號」,「電視劇角色」、「電視節目」則分別排名第二、三。

第四至二十名,依序為顏色、時尚品牌、城市、國家、電影、身體部位、汽車品牌、寵物名字、髒話、電玩遊戲角色、音樂藝術家、電玩遊戲、彩妝品牌、運動、虛構人物、超級英雄、足球俱樂部。

在排名第一的「暱稱或綽號」當中,其中又以King、Rose、Love、Boo、Hero,為最危險的前5名。

至於如何設定密碼,Dojo則建議設定密碼時混用數字、大寫字母或特殊符號,例如£,長度至少8-12個字元,越長越好,因為較長的密碼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計算組合,另外不要在多個帳戶中使用相同的密碼,如有疑慮記得馬上更改密碼。

其實,台灣也有獨特的密碼使用習慣,根據密碼資料庫「Have I been pwned」(HIBP)統計,「ji32k7au4a83」這組密碼也很常見。「ji32k7au4a83」看似安全沒有規則,僅是無意義的英數串,但研究後發現,「ji32k7au4a83」就是台灣民眾常在鍵盤上,用注音符號輸入法打出的「我的密碼」,另外像「我愛你」的「ji394su3」、「密碼」的「au4a83」也很常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