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牢兼當劊子手! 他幫「處決26名死囚」減刑獲釋了

▲▼孟加拉達卡中央監獄(Dhaka Central Jail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孟加拉達卡中央監獄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孟加拉囚犯沙賈汗(Shahjahan Bhuiyan)因犯下謀殺罪被判入獄42年,服刑期間竟然兼任劊子手,協助獄方處決26名死刑獄友,因此獲得大幅減刑,並於本周獲釋,引發社會輿論爭議。

《法新社》報導,孟加拉從英國殖民者那裡繼承死刑的做法,1971年從巴基斯坦獨立迄今已處決近500人,根據人權團體數據,該國目前仍有逾2000名死囚。孟加拉也是全球少數仍透過絞刑執行死刑的國家之一,所有劊子手都是像沙賈汗一樣的長期服刑囚犯,經挑選與訓練而成。

達卡中央監獄(Dhaka Central Jail)副典獄長塔尼亞(Tania Zaman)證實,74歲的沙賈汗因為執行絞刑而減刑,並於18日獲釋。他在1991年被判42年有期徒刑,但由於擔任劊子手而減刑4年4個月,加上表現良好等因素,幾乎少吃近10年的牢飯。

根據匿名獄方官員說法,沙賈汗第一次執行絞刑是在2007年,處決謀殺24人的埃沙德.西克德爾(Ershad Sikder),其他絞刑對象包括策畫1975年政變並殺害孟加拉國父的軍官、犯下戰爭罪的2名前政府高官、知名炸彈客西迪克(Siddique Islam)等。

沙賈汗18日出獄時說,「如果我沒有絞死他們,其他人也會這麼做」,「不管一個人犯了什麼罪,當他面對死亡時,你都會對他產生一點同情。我服刑很長一段時間…當局確保了我的舒適,並且很尊重我。我度過了很美好的一段時光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