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核廢水將排海 南韓堅定捍衛「福島海鮮進口禁令」

▲▼南韓民眾曾於2013年制日本駐韓大使館,抗議日本出口未經放射物質檢查的農漁產品,呼籲禁止進口來自日本的農漁產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2013年,南韓民眾抗議日本出口未經放射物質檢驗的農漁產品,呼籲禁止進口日本農漁產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計畫今夏將核廢水排放入海,引發鄰近國家擔憂。而南韓政府今(21)日表示,即使東京決定不向世界貿易組織(WTO)上訴貿易爭端,南韓仍將堅守福島海鮮的進口禁令。

《韓聯社》報導,2013年起,南韓全面禁止福島附近8個地區的海鮮進口,理由是擔心311大地震造成的輻射汙染。2015年,日本正式向WTO申訴,反對南韓海鮮進口禁令及額外檢測要求,2018年,WTO爭端解決機構做出對日本有利的判決,2019年WTO上訴機構卻推翻先前判決,稱首爾的措施並非不公平的貿易限制,也未落入任意歧視的範疇。

本月20日,《首爾新聞》引述日本官員說法報導,東京政府內部已經決定,不會對WTO支持首爾進口禁令的裁決提出上訴,也不會在此議題上對首爾進一步施壓。

對此,南韓國務調整室第一次長朴購然(Park Ku-yeon,音譯)表示,人民的健康與安全是「政府永遠不能妥協的」問題,「日本的政策改變,不影響我們政府對於福島海鮮進口禁令的立場。」他指出,在此議題上「日本政府尚未發表官方聲明」,外交部正在透過各種消息管道核實資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