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林肯:中國間諜氣球事件該畫下句點

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,應結束中國間諜氣球事件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結束18、19日訪中行程,返美後接受美媒訪問,他表示中國間諜氣球事件應該畫下句點。

路透社報導,布林肯接受《微軟全國廣播公司》(MSNBC)訪問時表示,「我們為保護我們的利益做了該做的事,為了不讓同樣事件再次發生,我們也清楚表達了我們的立場。所以只要不再發生,這篇章節應該畫下句點。」

美中近日走向高度競爭,並引起演變成衝突的疑慮。為緩解雙方關係,布林肯原先預計於今年2月出訪中國,為下一次拜習會鋪路,卻在出訪前夕生變。美國國防部2月2日通報,北美防空司令部偵測到不明飛行物從阿拉斯加侵入美加領空,美軍懷疑是高空偵察氣球(間諜氣球)。

▲2023年2月4日,美軍F-22戰機發射AIM-9響尾蛇飛彈,在南卡州海岸擊落中國間諜氣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2月4日,美軍F-22戰機發射AIM-9響尾蛇飛彈,在南卡州海岸擊落中國間諜氣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美方分析該氣球從中國境內升空,一路漂向北美大陸,中方雖承認來自中國,但稱其為民用無人飛艇,並非間諜氣球,然而氣球路徑卻經過美軍機敏的基地上空。之後美方陸續通報氣球出現,美軍於2月4日派出F-22戰機在南卡羅來納州附近臨海擊落首個氣球,成為F-22戰機服役18年以來的首個擊落。

當時事件引發全球關注,布林肯訪中行程也緊急取消,美中雙方再次迎來高度緊張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