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新北鯨豚海龜回家之路特展 體驗擱淺處理「3要4不原則」

▲新北鯨豚海龜回家之路特展 體驗擱淺處理「3要4不原則」。(圖/新北市動保處提供)

▲新北鯨豚海龜回家之路保育特展。(圖/新北市動保處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、戴上容/新北報導

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於6月16日世界海龜日在新北市政府毛寶貝生命教育園區舉辦展覽「鯨豚海龜回家之路保育特展」開幕式,邀請紀錄片《鯨之聲》導演張弘榤分享拍攝鯨豚救援經驗及心得,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也利用鯨豚及海龜模型,示範活體擱淺緊急處理「3要4不原則」,教導正確救援觀念,展期即日起至9月30日止。

新北市有長達145餘公里的海岸線,因應鯨豚海龜擱淺救援需要,設立多達49處鯨豚海龜救援站,動保處配合世界海龜日保育宗旨,與中華鯨豚協會合作,特於今天舉辦「鯨豚海龜回家之路保育特展」,展覽內容包含臺灣周遭常見鯨豚海龜介紹、救援知識及新北市救援案例分享等。希望透過這次展覽呼籲大家,從身邊力所能及處做起愛動物、愛地球,因為環境的變遷不僅影響動物,也與人類生存息息相關。

▲新北鯨豚海龜回家之路特展 體驗擱淺處理「3要4不原則」。(圖/新北市動保處提供)

▲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為動保處同仁示範鯨豚救援教學。

導演張弘榤表示,拍攝《鯨之聲》紀錄片期間,看見三起鯨豚活體救援,鯨豚身上的網痕、胃裡的塑膠袋,還有鯨豚皮膚病變,顯示背後有更複雜的人為環境因素,期待這次展出,能讓大家關注到海洋及鯨豚的問題,海洋與生態需要大家的共同維護。展場展示互動式看板可供民眾打卡,亦設置模擬救援體驗區,專人示範以充氣鯨豚、海龜模型及道具,展示救援方式,民眾在展場也可以依圖說實際體驗救援,了解救援人員如何幫助擱淺上岸鯨豚海龜,增加重返海洋的可能性,共同維護動物福利。

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表示,在沙灘看到海龜或鯨豚活體擱淺,需要緊急救援時,首先通報救援單位,救援時應遵守緊急處理「3要4不原則」,包括要扶正、要保濕、要紀錄以及不風吹日曬、不站頭尾、不拉扯、不喧嘩等,希望民眾都能了解緊急救援原則,並提醒非必要時不要隨意觸碰先尋求專業救援,幫鯨豚海龜增加生存的機會。日前在樹林成立「中華鯨豚協會附設海洋野生動物保育暨教育中心」,未來也希望能公私協力幫助更多鯨豚海龜安全踏上回家的路。

▲新北鯨豚海龜回家之路特展 體驗擱淺處理「3要4不原則」。(圖/新北市動保處提供)

▲動保處同仁為鯨豚覆蓋上濕毛巾保濕。

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,健康的海洋有助於減緩氣候變遷,減少海洋動物遭到傷害,透過這次展覽要向民眾呼籲海洋保育的重要性,同時宣導若是在海岸邊發現擱淺鯨豚或海龜,不論是活體或是死亡個體,除緊急救援外,切記不要主動觸摸或推回,可藉由「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組織網」 (海保救援網MARN)系統通報,撥打118或新北市動保處專線:02-2959-6353,提升活體救援存活率及死亡個體處置。後續毛寶貝生命教育園區也會開設鯨豚救援的系列課程,歡迎大家上「動保處」官網查詢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基北北桃1200月票7/1啟動 謝國樑盼年底前建置「共享運具」

►瑞芳幼坑瀑布虎頭蜂螫傷1男1女 警消急拉封鎖線管制步道

►七堵室內兒童樂園今揭牌啟用 謝國樑:創造友善美好體驗

►基隆特教生身懷絕技 副市長邱佩琳頒獎嘉勉

►七堵室內兒童樂園6/2啟用 謝國樑提前開箱4大主題遊戲區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