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林肯訪中前夕 美議員提法案加速對台軍售

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預計18日訪問中國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4日專電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8日將訪中,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今天提出法案,欲透過多方管道強化台灣防衛,包括加速對台軍售、建立美台高階軍事規劃機制、成立彈藥添購基金等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18日至19日將重啟年初因中國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而延後的訪中行,這是他首度以國務卿身分訪問中國。

趕在布林肯出訪前夕,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(Marco Rubio)今天重新提出「透過實力促進台灣和平法案」(Taiwan Peace Through Strength Act),盼透過多方管道強化台灣防衛能力,對抗中國潛在侵略。

共和黨籍眾議員班克斯(Jim Banks)及民主黨籍眾議員巴帕斯(Chris Pappas)也計劃提出眾院版法案。

盧比歐透過新聞稿表示,在中共積極於台灣周圍從事侵略性軍事行動,台海緊張情勢持續升高之際,他很驕傲能提出此法案,以加速對台軍備交付、增加美台軍事訓練與規劃,並成立重要彈藥庫存基金。

他強調:「毫無疑問,嚇阻(中國)入侵台灣必須是美國首要優先事項。」

根據草案內容,法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加速對台軍售,包括透過事先批准並優先販售台灣現有及新興軍備與技術,並優先處理台灣軍購請求。

法案也要求美國國防部長成立「美台高階軍事規劃機制」,負責監督共同軍演計畫,協調國際軍事訓練與交流協助。

「台灣關係法」限制美方僅可販售台灣防禦性武器,法案欲予以修訂,授權美方販售「有助台灣嚇阻中國人民解放軍侵略的武器」,為台灣未來取得攻擊性武器奠定法律基礎。

此外,俄烏戰爭凸顯彈藥庫存重要性,法案指示美國財政部成立「台灣重要彈藥添購基金」(Taiwan Critical Munitions Acquisition Fund),計劃每年挹注至多20億美元(約新台幣619億元),確保美國盟友能在發動拒止任務捍衛台灣主權與領土前,擁有足夠彈藥庫存。

面對中國試圖把台海議題「內政化」,法案強調,不論是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承認,抑或是美台缺少邦交的事實,都不應在法律或實務上構成阻礙,阻止美國總統或政府部門推進或捍衛涉及台灣的美國利益,包括強化美台安全合作、嚇阻中共對台動武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