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約將與「印太4國」簽署雙邊合作 下一步就是在東京設辦事處

▲▼芬蘭加入北約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北約將與「印太4國」簽署雙邊合作,以便下一步在東京設立辦事處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 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將加強與印太地區的四個主要合作夥伴的合作,同時準備與澳洲、日本、紐西蘭和南韓簽署雙邊合作文件,一位駐東京的歐洲大使指出,北約與印太4國的雙邊合作簽署完成後,下一個步驟就是在東京設立辦事處。相關消息由日本媒體《日本經濟新聞》率先披露。

《日本經濟新聞》13日報導指出,這4個國家被統稱為亞太伙伴(AP4),北約將與這四個國家制定所謂的「個別化夥伴關係計畫」(ITPP),這是一種升級到更高形式合作的方案,以此為依據,探討在網路安全、太空和打擊虛假訊息等問題上的合作。

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(Jens Stoltenberg)提議明年在東京開設一個北約聯絡辦事處,但這一想法受到法國的反對,他們擔心這會向中國發送錯誤訊息,並可能引起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的擔憂。

開設聯絡辦事處必須所有成員國同意。在北約成員國當中,有意把「東京辦事處」視為與日本、南韓、澳洲、紐西蘭在印太地區合作更順暢的關鍵單位,並期待透過這種方式拉攏法國同意。

預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、南韓總統尹錫悅、澳洲總理艾班尼斯(Anthony Albanese)和紐西蘭總理希金斯(Chris Hipkins)將出席7月11日至12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的北約峰會。

這將是連續第二年所有AP4國家的領導人參加峰會,表明北約與印太地區之間的聯繫更緊密。

▲▼北約與歐盟合作聲明,首次提到共同因應中國獨斷行為帶來的挑戰。(圖/路透)

▲北約在聯合國總部與維也納的歐安組織(OSCE)等地,都設有聯絡辦事處。(圖/路透)

一名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,尚不清楚日本的ITPP是否會在峰會上最終確定。北約消息人士表示,澳洲的談判最有進展,南韓和紐西蘭仍處於初期階段。

一位駐東京的歐洲大使告訴《日本經濟新聞》說,「所有盟國都明確表達了與這個地區的四個合作夥伴加強關係的興趣,以更好地了解中國的威脅。」

ITPP確定簽署之後,大使表示,「下一個合乎邏輯的步驟將是在日本設立一個聯絡辦事處」。

日本方面希望設立北約辦事處。消息人士告訴《日本經濟新聞》,岸田在5月19日在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期間,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會晤時提出了這個問題。

北約在紐約的聯合國、維也納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(OSCE)以及波士尼亞和赫塞哥維納、喬治亞、科威特、摩爾多瓦、塞爾維亞和烏克蘭等地設有聯絡辦事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