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王室拒絕返還「衣索比亞王子遺體」 他被俘155年死後仍回不了家

▲▼衣索比亞王子阿埃萊馬耶烏(Prince Alemayehu)被俘虜到倫敦後去世,最後下葬於溫莎城堡聖喬治教堂(St George`s Chapel)地下墓穴。(圖/翻攝rct.uk、ethioembassy.org.uk)

▲衣索比亞王子阿埃萊馬耶烏被俘虜到英國,之後在倫敦去世。(圖/翻攝rct.uk、ethioembassy.org.uk,下同。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英國「日不落帝國」時期曾在全球殖民地大肆掠奪,衣索比亞王子阿埃萊馬耶烏(Prince Alemayehu)於1868年被俘虜到倫敦,最終在異鄉病逝,並且下葬於溫莎城堡聖喬治教堂。儘管衣索比亞多年來要求返還王子遺體,本周卻再次被白金漢宮拒絕,理由是會影響到埋葬在附近的其他遺體。

100多年來,衣索比亞持續要求歸還王子遺體及其他寶藏,王室後裔米納斯(Fasil Minas)說,「我們希望他的遺體作為家人和衣索比亞人歸來,因為那不是他出生的國家。這是不對的。」

白金漢宮23日聲明卻指出,儘管溫莎城堡教長對於紀念阿埃萊馬耶烏王子的需求非常敏感,但也有責任維護其他逝者的尊嚴,「在不影響附近大量他人安息之地的情況下挖掘遺骸,這是非常不可能的」。不過,他們仍很歡迎衣索比亞駐倫敦大使館造訪墓穴,進行哀悼。

▲▼衣索比亞王子阿埃萊馬耶烏(Prince Alemayehu)被俘虜到倫敦後去世,最後下葬於溫莎城堡聖喬治教堂(St George`s Chapel)地下墓穴。(圖/翻攝rct.uk、ethioembassy.org.uk)

除了衣索比亞之外,希臘、非洲西部的貝南(Benin)等國家,長期要求英國返還殖民時期偷走的文物。歷史學界也普遍認為,白金漢宮應該為帝國歷史承擔更多責任。BBC更指出,阿埃萊馬耶烏王子年幼時期來到英國,是帝國行為及外交失敗的結果。

1862年,衣索比亞前身「阿比西尼亞帝國」(Abyssinia)皇帝特沃德羅斯二世(Tewodros II)請求維多利亞女王幫助自己,與穆斯林鄰國作戰,未料遭到拒絕。他遂挾持一群歐洲人作為人質,其中包括英籍傳教士與外交官員。英國因此派出1.3萬名士兵的遠征隊解救人質,在擊潰阿比西尼亞帝國後,掠奪成千上萬件文化及宗教文物,包括黃金王冠、手稿、項鍊、華麗衣著,據悉動用15頭大象及200隻騾子才運送回國。

1868年,年僅7歲的阿埃萊馬耶烏王子跟母親蒂魯沃克.烏伯(Tiruwork Wube)也被俘虜,不過王后在旅途中喪生,於是小王子隻身抵達英國。據悉,阿埃萊馬耶烏非常引起維多利亞女王的興趣,被特地安排進入菁英學校念書,並且接受軍事訓練。1879年,18歲的他罹患胸膜炎(pleurisy)病逝,讓女王非常悲痛。

▲溫莎城堡(Windsor Castle)、遊民             。(圖/路透社)

▲溫莎城堡是英國王室官邸之一。(圖/路透)

歷史作家西文斯(Andrew Heavens)的新書《王子與掠奪者》(The Prince and the Plunder)就描寫了這段歷史。他向NBC表示,白金漢宮應該做得更多,向衣索比亞確切表明,為什麼王子的遺體不能被移走,「一個孩子被困在異國,永遠都不被允許回家。從情感上來說,大多數知道阿埃萊馬耶烏故事的人,都會覺得他的遺體應該被歸還。他在死前也說得很清楚,他想要回去。」

都柏林大學學院學者加爾沙(Jeremiah Garsha)直指,當年英國對非洲的癡迷心理,為從殖民地掠奪而來的贓物創造出巨大市場,「其中一定有種族的因素」,「他是被綁架的。一名未成年人在母親死後作為孤兒來到另一個國家,然後他自己也在18歲時去世,這應該有些不對勁。他也是被掠奪的,就像所有其他被搶走的古董與珍寶一樣。」

長期投入衣索比亞研究的英國人類學教授潘克斯特(Alula Pankhurst)表示,返還遺體將是「英國反思過去的一種方式」,「返還被作為一種和解的方式,是為了承認過去的錯誤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