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國變天!前進黨下一步「力推王室改革」 還有最大難關要克服

▲▼泰國大選,民主派「前進黨」(Move Forward)成為最大黨,黨魁皮塔(Pita Limjaroenrat)有望成為下屆總理。(圖/路透)

▲泰國前進黨在選舉中大獲全勝,黨魁皮塔率眾於15日上街謝票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泰國大選落幕,執政近10年的軍政府黯然落敗,而抱持改革理念的前進黨(Move Forward)將組成聯合政府。知名學者帕文(Pavin Chachavalpongpun)表示,本屆大選結果是「泰國政治格局的一大轉折點」,儘管王室改革運動不再是禁忌,甚至成為主流話題,但考慮到前進黨並未完全執政,面對強大保皇派勢力,要推動相關修法仍是很困難的。

《衛報》報導,泰國擁有全世界最嚴格之一的冒犯君主罪(lèse-majesté),如果被認為發表批評、冒犯甚至諷刺國王的言論,可能被判最高15年有期徒刑。不過,隨著致力民主改革的前進黨大獲全勝,展開全新政治局面,王室禁忌似乎有望解除。在大選前夕,泰國各政黨更是第一次針對冒犯君主罪展開實質性討論。

▲現任泰王瓦吉拉隆功(Vajiralongkorn)偕同皇后蘇堤達(Suthida)出席朱拉隆功的逝世紀念儀式,步出曼谷大皇宮時受到保皇派的熱烈歡迎。(圖/路透)

▲▼泰國學生大型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2020年泰國爆發大規模學運,要求政府與王室改革。(圖/路透)

2020年,泰國發生前所未有的學生抗議運動,訴求削減王室預算,遏止王室政治影響力。此後,超過240人被指控冒犯君主罪,範圍從政治演說、臉書貼文到奇裝異服都有,這些年輕示威者經常獲得前進黨救助,一些人甚至成為該黨在今年推出的候選人,並且成功贏得席次。

一位化名塞南(Sainam)的少年當年參加示威時,身穿露肚臍的短版上衣,背上寫著「我父親的名字不是(泰王)朱拉隆功」,因此被指控冒犯君主罪,至今仍在等待判決結果。他認為,儘管前進黨的支持度強勁,對手仍可能找到方法破壞選舉結果,「我希望民主獲勝,但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。選舉委員會什麼事都可以做到…在這個國家,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。」

▲▼張貼在曼谷的泰國總理帕拉育(Prayuth Chan-ocha)競選海報,在5月14日泰國舉行國會大選前遭到破壞。(圖/路透)

▲泰國總理帕拉育競選海報遭到破壞。(圖/路透)

曼谷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(ISEAS-Yusof Ishak)學者那朋(Napon Jatusripitak)直言,這是一個「極其重要」的時刻,前進黨擁有1400萬票的授權,「他們當然會宣告這是一個跡象,泰國準備好進行更廣泛的結構性改革了。」但現在很難分析前進黨翻轉民調、躍升全國最大黨的成功原因,目前還不清楚,這些票是為了支持王室改革,或者也反映出更廣泛的變革願望。

此外,其他因素也可能影響結果,包括人們希望看到帕拉育政府垮台。現任總理帕拉育曾任泰國陸軍參謀長,2014年靠著政變奪權,並且自封為泰國保守價值的保護者,近10年以來實施鐵腕統治,備受爭議。

前進黨宣布將與第二大黨為泰黨及其他小黨組建聯合政府,但是目前仍有變數。根據泰國法律,總理及聯合政府將由500名眾議員及250名參議員投票表決,儘管眾議員透過人民投票選出,參議員卻完全交由軍方任命,並與法官和富人共同形成勢力強大的保皇派。因此,在野黨想要獲得過半數的376票,通過總理人選,確實有著一定的難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