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年「最強颶風」登陸緬甸!洪水灌爆街頭掀屋頂 孟國急撤數十萬人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近2年來最強大的颶風摩卡(Mocha)逼近孟加拉、緬甸,最後昨(14)日下午從緬甸若開邦首府實兌(Sittwe)登陸,每小時風速達209公里的強大風暴掀開建築物的屋頂,數千人被迫躲避至寺廟、佛塔、學校,造成至少3人死亡;至於孟加拉當局則緊急疏散柯克斯巴札爾(Cox’s Bazar)數十萬居民和洛興雅族難民,未有人員死亡。

▲▼颶風摩卡14日侵襲緬甸若開邦首府實兌,建築物屋頂被掀開、洪水灌爆街頭。(圖/路透)

▲颶風摩卡14日侵襲緬甸若開邦首府實兌,建築物屋頂被掀開、洪水灌爆街頭。(圖/路透,下同)

根據《路透社》、《美聯社》,緬甸政府氣象部門表示,被歸類為超級氣旋的颶風摩卡於14日下午從緬甸若開邦首府實兌登陸,雖然夜幕降臨時尚不清楚颶風破壞程度,然而當天色一亮,可以確定狂風吹垮了手機訊號塔、切斷該地區通訊,當地媒體在通訊中斷前獲取的影像畫面顯示,狂風拍打樹木、洪水淹沒城鎮街道,民眾受困在低漥地區的住家。

▲▼颶風摩卡14日侵襲緬甸若開邦首府實兌,建築物屋頂被掀開、洪水灌爆街頭。(圖/路透)

緬甸軍方新聞辦公室表示,颶風摩卡嚴重破壞若開邦實兌、皎漂(Kyaukpyu)、古亞鎮(Gwa)的房屋、變壓器、通訊塔、船隻、燈柱。當地一名志工Tin Nyein Oo透露,實兌30萬居民中有4000多人被疏散至其他城市避難,2萬多人逃往地勢較高的寺廟、寶塔、學校等避難。

不過某個控制若開邦廣大區域的少數民族民兵組織卻表示,實兌、皎漂大量建築物被颶風摩卡破壞,民眾躲避的學校、寺廟的屋頂被掀開。

緬甸東部撣邦一支救援隊在臉書發文表示,他們尋獲一對夫妻的屍體,該對夫妻所在的房屋慘遭暴風雨所引起的土石流掩埋;至於緬甸曼德勒省中部城鎮彬烏倫(Pyin Oo Lwin),則有一名男子慘遭榕樹砸死。

緬甸一間慈善基金會的主任林林(Lin Lin)表示,避難所的食物已所剩不多。緬甸國營媒體則指出,軍政府正準備向災區運送食品、藥品、醫療團隊,颶風摩卡在襲擊若開邦後將會減弱,預計今(15)日襲擊位處西北部的欽邦。

▲▼颶風摩卡14日侵襲緬甸若開邦首府實兌,建築物屋頂被掀開、洪水灌爆街頭。(圖/路透)

至於孟加拉城市則可以說是幸免於難。孟加拉氣象局局長拉赫曼(Azizur Rahman)表示,當局稍早在風暴來襲之前,已撤離30萬名居民。孟加拉東南部城市柯克斯巴札爾人口稠密的難民營裡,洛興雅人難民躲在家中,派駐孟加拉的聯合國機構和救援人員,在安置受緬甸當局迫害的洛興雅人難民營中,預先安置數噸乾糧、數十輛救護車以及流動醫療隊,難民營容納了100萬人。

至於孟加拉聖馬丁島(Saint Martin’s Island)約有300間房屋毀損、12名島民受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