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入烏克蘭馬力波!美聯社鏡頭拍攝「俄軍圍城慘況」 獲普立茲獎

▲▼馬力波婦幼醫院遭俄軍襲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烏克蘭馬力波婦幼醫院去年3月慘遭俄軍襲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,下同)

文/中央社

美國新聞業最高榮譽普立茲獎(Pulitzer Prizes)今天揭曉,美聯社因為報導俄烏戰爭獲得兩個獎項,包括最高殊榮公共服務獎;「紐約時報」因報導俄羅斯全面侵烏,榮獲國際報導獎。

美國最高法院去年推翻讓全國墮胎合法化的1973年「羅訴韋德案」(Roe v. Wade)裁決後,「華盛頓郵報」記者吉欽納(Caroline Kitchener)因報導美國墮胎案榮獲國內報導獎。現在任職於紐時的沙斯洛(Eli Saslow)替華郵贏得特稿寫作獎。

路透社在兩個類別列入決選名單。在國際報導類別中,普立茲獎委員會表揚路透社刊出的4部曲調查報導,揭露奈及利亞軍方與伊斯蘭主義叛亂分子作戰時,嚴重侵犯婦孺人權。在國內報導獎類別中,路透社因為刊出一系列報導,揭發美國阿拉巴馬州汽車零件供應商與家禽屠宰場廣泛使用童工,入圍決選。

一年一度的普立茲獎在1917年首度頒發,是美國新聞業的最高榮譽。普立茲獎是以報紙出版人普立茲(Joseph Pulitzer)的名字命名。普立茲於1911年過世,身後留下的遺產被用來設立普立茲獎,並在哥倫比亞大學(Columbia University)成立新聞學院。

普立茲獎中被視為最高榮譽的公共服務獎,今年頒給美聯社記者柴諾夫(Mstyslav Chernov)、馬洛列卡(Evgeniy Maloletka)、史提潘年科(Vasilisa Stepanenko)與希南特(Lori Hinnant)。去年春季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(Mariupol)遭俄軍砲轟時,他們仍待在現場記錄平民遭殺害事件。

馬洛列卡也是美聯社獲得突發新聞攝影獎的駐烏克蘭團隊成員。

▲▼馬力波婦幼醫院遭俄軍襲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在宣布得獎者之前,普立茲獎委員會共同主席、波因特學院(Poynter Institute)校長布朗(Neil Brown)聲援「華爾街日報」記者格什科維奇(Evan Gershkovich)。格什科維奇在進行採訪報導時遭到拘禁,俄羅斯有關當局指控他犯下間諜罪。

美國對俄羅斯逮捕格什科維奇表達反對,呼籲莫斯科當局撤案。

布朗說:「普立茲獎委員會與全球許多組織一同要求立即釋放格什科維奇。他跟許多人一樣,只是在做自己的工作。」

阿拉巴馬州新聞網站AL.com贏得兩項普立茲獎,分別為地方新聞報導獎與評論獎。

「洛杉磯時報」因揭發地方議會成員涉及種族歧視的秘密對話,獲得普立茲突發新聞獎,這個醜聞導致兩名官員下台。洛杉磯時報的郝斯(Christina House)也因為一系列報導,向世人揭露一名無家可歸孕婦的生活,獲頒特寫攝影獎。

除了國際報導獎外,紐時也獲得圖像報導與評論獎。自普立茲獎開始頒發以來,紐時已獲得137項獎項。

華爾街日報因為揭發數十個聯邦機關官員間的金融利益衝突,獲頒調查報導獎。

▲▼馬力波一名18個月大的男嬰被砲火擊中,不治身亡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馬力波一名18個月大的男嬰被砲火擊中,不治身亡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「大西洋月刊」(The Atlantic)記者狄克森(Caitlin Dickerson)因為深度檢視前總統川普讓難民家庭在美國邊界骨肉分離的政策,獲得解釋性報導獎。

普立茲獎也在8個類別中頒發獎項給書籍、音樂與劇本。

華郵的兩名記者塞繆爾茲(Robert Samuels)、奧洛倫尼帕(Toluse Olorunnipa)因為「他的名字是喬治佛洛伊德」(His Name is George Floyd)一書,獲得普立茲非小說獎,這本書是關於非裔的佛洛伊德2020年在明尼阿波利斯遭警察謀殺引發國際抗議事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