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了王儲70年!加冕典禮今登場 一文看懂「誰是查爾斯三世」

▲▼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(King Charles Ⅲ)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(King Charles III)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(Charles III)的加冕典禮將於6日在倫敦西敏寺大教堂舉行,這也是英國睽違70年再度舉行加冕儀式,而現年74歲的查爾斯也是英國在位最久王儲、登基時最年長君主。英國媒體BBC也整理出關於查爾斯三世的重要資訊。

▲▼查爾斯王子與安妮公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查爾斯王子與安妮公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誰是查爾斯?

查爾斯1948年11月14日出生於白金漢宮,當他的母親伊莉莎白二世(Queen Elizabeth II)繼位時,年僅3歲的他成為王位第一繼承人;女王在1953年舉行加冕儀式時,年僅4歲的查爾斯也一起站在白金漢宮的陽台上。

▲▼女王在1953年舉行加冕儀式時,年僅4歲的查爾斯也一起站在白金漢宮的陽台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女王在1953年舉行加冕儀式時,年僅4歲的查爾斯也一起站在白金漢宮的陽台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查爾斯童年時幾乎都是在家接受教育,直到8歲成為第一位去「學校」的王位繼承人。查爾斯進入劍橋大學三一學院後,先攻讀考古學和人類學,後來又修了歷史;他也是英國王室第一位完成大學學位課程獲得文憑的王位繼承人。

1969年查爾斯20歲時,被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封為威爾斯親王,他也在授銜儀式上用英語和威爾斯語發表演說。

▲▼1969年查爾斯20歲時,被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封為威爾斯親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1969年查爾斯20歲時,被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封為威爾斯親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婚姻與家庭

查爾斯和黛安娜王妃(Lady Diana Spencer)1981年7月29日於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完婚,這場世紀婚禮吸引10億人透過電視直播收看、 60萬人湧上倫敦街頭觀禮。大兒子威廉於1982年6月21日出生,小兒子哈利則在1984年9月15日出生。

▲▼ 查爾斯和黛安娜王妃(Lady Diana Spencer)1981年7月29日於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完婚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查爾斯和黛安娜王妃1981年7月29日於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完婚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兩人的婚姻在1996年8月28日解除,與此同時,黛安娜仍保有「威爾斯王妃」(Princess of Wales)頭銜,並繼續住在肯辛頓宮處理公共工作;然而黛安娜最終於1997年8月31日巴黎的一場車禍中喪生。

▲▼查爾斯、威廉與哈利1997年出席黛安娜王妃葬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查爾斯、威廉與哈利1997年出席黛安娜王妃葬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查爾斯2005年4月9日與卡蜜拉(Camilla)在溫莎市民政廳舉行了民事婚禮,他也是第一位在民政廳舉行婚禮的英國王室成員。

王位與頭銜

在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於2022年9月8日去世的那一刻起,英國王位就傳給了她的第一繼承人、威爾斯親王查爾斯,並選定其封號為查爾斯三世(Charles III)。

▲▼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於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葬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於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葬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除了查爾斯以外,王室成員也紛紛變更了頭銜,長子威廉地位隨之晉升,成為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,並被授予「威爾斯親王」(Prince of Wales)與英國君主長子所擁有的康瓦爾公爵(Duke of Cornwall)頭銜成為王儲,妻子凱特的頭銜則從「王子妃」成為「王妃」。

卡蜜拉的頭銜則從康瓦爾公爵夫人,晉升為英國王后(Queen Consort Camilla)。

▲▼查爾斯2005年4月9日與卡蜜拉(Camilla)在溫莎市民政廳舉行了民事婚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查爾斯2005年4月9日與卡蜜拉(Camilla)在溫莎市民政廳舉行了民事婚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登基儀式

女王去世後3天,查爾斯在倫敦聖詹姆士宮(The St James Palace)正式宣誓成為英國國王,在登基會議的第一階段,樞密院議長莫當特(Penny Mordaunt)宣告女王死訊,接著宣布查爾斯即位,並宣告頭銜為查爾斯三世。

▲▼查爾斯國王宣誓繼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查爾斯國王宣誓繼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接著由王儲威廉、王后卡蜜拉、莫當特、大主教、時任首相特拉斯、上議院議員、國務重臣等人,輪流簽署文件;多名前任首相也都在台下觀禮,包含強生、梅伊、卡麥隆與布朗等人。

查爾斯接著發表聲明,強調母親伊麗莎白二世是他無私奉獻的榜樣,「在執行賦予我的重任時,我也將我生命中剩下的一切奉獻給它。」

加冕典禮

過去900年來,英國王室皆在倫敦西敏寺大教堂舉行加冕儀式,「征服者威廉一世」(William the Conqueror)是第1位,而查爾斯三世是第40位。

▲▼英王查爾斯三世(King Charles III)出訪德國。(圖/路透)

▲查爾斯三世與王后卡蜜拉。(圖/路透)

「加冕典禮」是一種象徵性宗教儀式,由坎特伯里大主教(Archbishop of Canterbury)主持,正式確認君主作為英國國教領袖的地位,並且標誌頭銜轉變及權力移交,具體行動包括替查爾斯戴上聖愛德華王冠(St. Edward’s Crown)等。

大英國協元首

大英國協(Commonwealth of Nations)是一個由56個主權國家所組成的現代國際組織,並由英國君主擔任元首,因此查爾斯三世也成為該組織元首,但並無實權。

而其中14個「大英國協王國」(Commonwealth realm)成員,則視查爾斯為國家元首,實行君主立憲體制;成員包含澳洲、安地卡及巴布達、巴哈馬、貝里斯、加拿大、格瑞那達、牙買加、紐西蘭、巴布亞紐幾內亞、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、聖露西亞、聖文森及格瑞那丁、索羅門群島與吐瓦魯。

►哈利來了!飛抵倫敦同機乘客驚呆 傳加冕典禮坐第3排
►英王加冕!喬治王子擔綱「榮譽騎士」 哈利快閃不參加遊行
►英王查爾斯加冕!王室推出「黃金馬車」載送 睽違70年再見壓箱寶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