占進口量9成!越南牡蠣重金屬砷「超標5倍」 食藥署曝應對措施

食藥署3/21邊境查驗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▲食藥署3/21邊境查驗就有越南牡蠣重金屬超標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食安危機頻傳!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(5)日召開記者會表示,占我國進口量高達9成的越南牡蠣,重金屬無機砷超標5倍,但外觀卻難以分辨,要求食藥署加速產地標示。對此,食藥署回應,越南牡蠣自去年1月起就提高到「加強查驗」,今年共驗到2批重金屬超標,若再有一件不合格,就會提高到逐批查驗。

根據食藥署統計,今年112年1月1日至112年4月30日止,自越南輸入貨品分類號列「0307.11.90.90-9 其他活、生鮮或冷藏牡蠣(蠔、蚵)」計624批,檢驗不符合計2批,違規事由均為檢出重金屬「無機砷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依據食安法規定,貝類水產品砷殘留量為每公斤0.5毫克,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任技正吳宗熹表示,今年邊境攔截的2批越南牡蠣分別為3726公斤與3060公斤,檢出無機砷1.3 mg/kg、2.7 mg/kg,超過標準2~5倍,全依食安法規定退運或銷毀。

越南牡蠣自2018年起有報驗紀錄,5年來共驗出19件不合格,分別為諾羅病毒15件、重金屬4件、A肝病毒1件,已全數退運或銷毀。

吳宗熹提到,食藥署已自2022年1月起針對越南牡蠣加強邊境查驗,從2~10%的一般抽批提高到20~50%的加強抽批,前述查驗不符合產品,除依規定命業者將產品辦理退運或銷毀外,並已依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相關規定,針對不合格之個別業者輸入越南牡蠣產品提高抽驗機率,再被驗到一件違規,就會採100%逐批查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