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星電子宣布:禁用ChatGPT等生成式AI工具 違者恐開除

▲▼用戶使用ChatGPT時須要避免觸犯4大錯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三星電子禁止員工以公司設備、內部網路使用生成式AI工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南韓三星電子發現員工將敏感資訊上傳到ChatGPT等蔚為風潮的生成式AI工具,1日發出公告宣布,基於安全考量,禁止所有員工利用公司設備、內部網路時使用ChatGPT等服務,成為這種技術應用於工作場域的一大挫敗。

《彭博》取得三星電子發給員工的備忘錄指出,員工上傳到ChatGPT、Google Bard及Bing等AI平台的數據儲存在外部伺服器,難以回收及刪除,恐怕外洩給其他使用者,因此下令禁止使用,違者可能面臨解雇。

該公司3月調查內部AI工具使用情形,結果有65%員工認為,這類服務構成安全風險。備忘錄也提到,三星工程師4月初使用ChatGPT時意外洩露內部原始碼。目前不清楚這些原始碼涉及何種內容,三星一名代表拒絕發表評論。

三星向員工表示,「公司內外對ChatGPT等生成式AI平台的關注持續增長,雖然人們聚焦這些平台的實用性與效率,卻也對其帶來的安全風險愈來愈憂心。」

三星禁止員工利用公司擁有的電腦、平板電腦、手機及內部網路時使用生成式AI系統,也要求員工在個人設備上使用ChatGPT等工具時,不要上傳任何公司相關資訊或涉及公司智慧財產權的個人數據,違者可能被解雇。

備忘錄中寫道,「我們要求努力遵守安全準則,若不照做可能導致公司資訊外洩,進而引發紀律處分,甚至終止僱傭關係。」

另一方面,三星正開發內部專屬的AI工具,用於翻譯、概述文件,甚至是軟體開發,也正研究如何防止公司敏感資訊被上傳到外部服務。ChatGPT上月就推出「無痕(incognito)模式」,使用者可以拒絕將聊天紀錄用於訓練AI模型。

三星說明,「總部正在審查安全措施,創造安全使用生成式AI的安全環境,以提升員工生產力及效率。但在這些措施就緒以前,我們暫時限制使用生成式AI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