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加坡推出「超暴力打房」政策 鄉民看呆論戰:台灣敢跟進嗎?

▲▼新加坡住宅。(圖/路透)

▲新加坡政府打房推新政策。(圖/路透)

記者許力方/綜合報導

新加坡政府為了打房,27日發布一套新政策提高房產稅,當中將外國人購買房屋的稅額一口氣從30%調升到60%,國民購買第二套以上住房,需要額外繳交房屋稅也全部提高。消息在台灣網路引發熱烈討論,批踢踢鄉民推爆驚嘆「太粗暴了」、「反觀」、「居住正義」,但也有人認為,星國政府與他國不同,拿來比較根本不合邏輯。

新加坡財政部與國家發展部、金管局26日深夜聯合發布公告,指出新加坡公民購買第二套住房的額外買家房產稅,將從房價17%提高到20%,購買第三套或以上住房的公民,以及購買第二套住房的永久居民,額外買家房產稅則從25%提高到30%,另外,購買任何房產的外國人,額外房產稅則從30%暴漲到60%,且調整即日起立即生效。

▲▼台北市房產配圖,台北市,房地產。(圖/記者邱顯燁攝)

▲全台15大行政區房價今年Q1創新高。(資料照/記者邱顯燁攝)

以一套價值1000萬元台幣的房產為例,意味著外國買家需支付的額外房產稅將從300萬元,遽增至600萬元。另外,非個人買家(企業或信託),買房要支付的房產稅額則從35%調高到65%,且房地產開發商須支付的稅額仍是35%。

根據新加坡媒體報導,去年12月一項民調顯示,因外國人湧入房產市場,導致本地房價攀升,令星國人非常不滿,有2/3的人認為政府應該更關注住房的可負擔性。新加坡政府發布房價稅提高公告表示,當地人購買自住房的需求尤其強勁,因此本地、外國投資客對新加坡的房地產市場也重新產生興趣,若不加以控制,價格可能會超過經濟基本面,帶來相對於收入的價格持續上漲的風險。

消息傳到台灣,引發熱烈討論。批踢踢八卦版有網友隨即轉發,以「新加坡超精彩的滅房蟲新政策」為題,形容新加坡政府推出「超暴力直接穩定房屋供求政策,感覺完全是德政」,並反問「我們政府敢跟進嗎?」文章被推爆,數千則留言瘋狂開酸「反觀鬼島」、「反觀台灣人礦」、「反觀台灣經濟火車頭」大讚新加坡「先進國家」、「已羨慕」、「唯一能成功全面讓華人劣根性吃土的國家」、「稅制就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」、「這才叫打房」。

不過有不少鄉民反斥「獨裁國家羨慕個屁」,認為新加坡是「李式家族新加坡總公司」、「他們是在蓋員工宿舍」、「60%的稅好狠」、「獨裁者如果是想做事的,會治理得很好」、「好狂,這真的是獨裁才搞得起來」、「新加坡房價房租也是貴爆,學這個幹嘛」、「台灣別想了,動搖國本喔」、「這個要專政也就是沒有選票壓力才有機會」,另外有網友直指新加坡大多數土地都是政府的,台灣土地被相對多數人民擁有,兩個完全不同出發點的國家,要拿來一起比,根本不合邏輯。

▼新加坡打房政策被封「超暴力」。(圖/翻攝新加坡財政部)

▲▼新加坡打房政策。(圖/翻攝新加坡財政部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