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學生蒐確診陽性快篩盤上網賣 供不應求!11人詐防疫險慘了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擴散,國人普遍施打疫苗已與病毒和平共存,但也發生不少因投保防疫險衍生詐保亂象!台北地檢署去年10月30日接獲金管會保險局檢舉,有民眾透過蝦皮賣場販售新冠肺炎已使用過的確診陽性快篩盤,賣家以每盤1千元新台幣價格出售,保險公司認定疑有民眾透過不實快篩盤詐領防疫險問題,北檢收案後指揮刑事局、北市警信義、松山、大安、苗栗縣警通霄分局共組專案小組展開調查。

▲刑事局偵七大隊26日宣布破獲一網售確診快篩盤供民眾詐領防疫險的案例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刑事局偵七大隊26日宣布破獲一網售確診快篩盤供民眾詐領防疫險的案例。(圖說下同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警方先在10月31日逮捕涉嫌網路販售確診快篩盤的林姓少年,之後在今年2月21日、4月23日收網逮捕包含黃姓、張姓、王姓保險經紀人及其他8名涉嫌詐領防疫險的男女民眾。警方查出,這些人在疫情擴散後,醫療機關放寬視訊看診、保險公司也放寬請領防疫險規定,利用購來的陽性快篩盤詐保。

更讓警方氣結的是,涉案販售陽性快篩盤的林姓少年還在中學念書,他意想天開看到班上同學多人確診,私下向同學索討檢驗完無用的快篩盤上網兜售謀利,想到生意不惡,「陽性快篩盤」供不應求,但因網路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」,警方收網將他移送少年法庭審理,兒少庭訊後責付家長領回。

▲刑事局偵七大隊26日宣布破獲一網售確診快篩盤供民眾詐領防疫險的案例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警方查出被害的保險公司包含中信、國泰、新安東京、富邦等多家產險公司,其中黃嫌等人身為保險業務員,熟稔防疫險理賠程序及規定,不但借用、冒用親友確診的陽性快篩盤當作請領依據,先後詐得防疫險出險金約在5-15萬元之譜,警方先後拘提11人到案,總詐領防疫險金額約在88萬元之譜。

警詢後將涉案11人依涉嫌違反刑法詐欺、偽造文書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罪嫌,移請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。

台灣2-3年前因阻絕境外的嚴格防疫政策,確診人數本來偏低,引發國內產險公司競相開發相關商業防疫保險,卻因理賠申請容易且補償額度高,引發國人競相投保,後來近2年台灣改採防疫寬鬆政策,導致第一年頗有利潤的防疫險市場一夕間雪崩式垮台,「賣一張賠一張」,不少產險公司後來均停售防疫險商品。

▲刑事局偵七大隊26日宣布破獲一網售確診快篩盤供民眾詐領防疫險的案例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▲刑事局偵七大隊26日宣布破獲一網售確診快篩盤供民眾詐領防疫險的案例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刑事局呼籲,新型冠狀肺炎即將步入尾聲,國人生活將回歸常態,警方將持續清查持非本人確診之新型冠狀肺炎陽性快篩試劑、詐領防疫保險金之人,以維護社會治安並確保金融市場之穩定,民眾切勿因一時貪小便宜而誤觸法律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►獨/網紅名醫涉詐保被拘提 顧芳瑜泌尿科診所喊冤:同行陷害

►獨/權威名醫涉詐保!檢警搜索「鳥科學先生」診所 拘提顧芳瑜

►獨/還原內湖掃射現場!軍規姿勢打光彈匣 瞄準就是要他殘廢

►獨/內湖掃射風向轉了!長輩為30億房地爭產 女婿衰淪代罪羊

►揭密台海驚悚浮屍潮!14越南人集資買黑金剛 偷渡遇難海巡慢半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