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甩西方制裁! 俄富豪榜「又多22人」總資產暴增至15.5兆元

▲▼靠著化肥致富的51歲梅爾尼成科(Andrei Melnichenko)被俄版《富比士》評為2022年俄羅斯首富,總資產高達252億美元。(圖/路透)

▲梅爾尼成科被俄版《富比士》評為2022年俄羅斯首富,總資產高達252億美元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俄版《富比士》(Forbes Russia)指出,俄羅斯超級富豪的財富正在增加,如今共有110名億萬富翁,與去年相比多了22人,總資產也從2022年的3530億美元(約新台幣10.8兆元)增至5050億美元(約新台幣15.5兆元)。其中,新上榜富豪透過零食、超市、化學、建築及製藥業致富,暗示著儘管遭受西方制裁,俄國國內需求依然強勁。

俄版《富比士》寫道,俄羅斯億萬富翁的總資產在過去一年增加1520億美元,因為天然資源價格高昂,加上他們逐漸從烏克蘭戰爭爆發後的巨大財富損失中恢復過來。除此之外,「去年評分結果也受到關於俄羅斯經濟的末日預言影響」。

其中,靠著化肥致富的51歲梅爾尼成科(Andrei Melnichenko)名列榜首,他的總資產高達252億美元,是去年估計身價的2倍多。全球最大鎳與鈀生產商諾鎳(Nornickel)的62歲總裁兼股東波塔寧(Vladimir Potanin)以237億美元資產名列第二,新利佩茨鋼鐵公司(NLMK)負責人利辛(Vladimir Lisin)以221億美元資產名列第三。

俄版《富比士》也指出,若非以下5名億萬富翁放棄俄羅斯國籍,這個名單還會更長。包括投資集團數位天空科技(DST Global)創辦人米爾納(Yuri Milner)、金融技術公司Revolut共同創辦人史托倫斯基(Nikolay Storonsky)、自由金融(Freedom Finance)創辦人圖洛夫(Timur Turlov)、軟體公司JetBrains創辦人德米特里耶夫(Sergei Dmitriev)及基比亞特科夫(Valentin Kipyatkov)。

俄羅斯去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,西方對俄羅斯經濟及寡頭實施現代史上最嚴厲制裁,試圖懲罰普丁發動的戰爭。但普丁表示,西方試圖「摧毀」俄羅斯卻失敗了,不僅未能摧毀俄羅斯經濟,甚至無法阻止西方奢侈品及基本零件流入俄國。

在西方制裁壓力下,2022年俄羅斯經濟萎縮2.1%,但仍能夠向全球市場出售石油、金屬及其他天然資源,尤其對中國、印度及中東國家。國際貨幣基金(IMF)本月將俄羅斯2023年經濟成長預測從0.3%上修至0.7%,但把2024年經濟成長預測從2.1%下修至1.3%,並稱勞力短缺及西方企業退出預期傷害該國經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