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窮人還是富人?研究曝「看臉就知道」 準確率高達53%

▲▼微笑。(圖/CFP)

▲研究顯示,人們可以透過「看臉」來判斷一個人的社會經濟地位,下同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命理學相信,面相將決定一個人的富貴命格,但由於相關說法一直無法被證實,因此也有人認為這只是一種迷信。然而多倫多大學的心理學研究證實,人們真的能透過「看臉」來判斷一個人比普通人更富有或更貧窮。

據醫療網站MedicalXpress報導,這項發布在《人格與社會心理學》期刊的研究,是由心理學教授魯萊(Nicholas O. Rule)和研究生比約登思多蒂爾(R. Thora Bjornsdottir)共同完成。

在這項實驗中,研究人員以家庭收入中位數7.5萬美元為基準,依家庭總收入將160名男女各半的學生分為「低於6萬美元」與「高於10萬美元」2組,並要求學生面無表情地擺姿勢拍照,再讓另一組學生憑直覺判斷照片中學生的家庭階層。

▲▼微笑。(圖/CFP)

實驗結果發現,受試者猜中學生收入屬於上層或下層的準確率高達53%,比隨機猜測的準確率還要高,顯示人們確實可以透過「看臉」來判斷哪些人屬於「富人還是窮人」。

魯萊對此解釋,人們的大腦中有一個專門用於識別面部的神經元,當我們在看一個人的時候,你首先會注意到的就是對方的臉,而已經積累足夠生活經驗的18至22歲學生,面貌已被生活經驗明顯改變,因此人們很容易就可以透過臉來判斷他們的社會經濟地位與階層。

比約登思多蒂爾也表示,「從過往的研究可知,階級與生活舒適度有非常密切的關聯,而這種生活上的差異,其實正反映在我們的臉上;相較於辛苦維持生計者,有錢人通常過著更快樂的生活,而這些幸福感的落差,也可以透過人的面部被看出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