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性侵殺人犯」坐牢38年後 驗出精液不是他的!出獄時已69歲

▲▼美國男子黑斯廷斯(Maurice Hastings)錯誤地被指控性侵殺人,坐冤獄38年後,法院終於還他清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男子黑斯廷斯(Maurice Hastings)遭錯誤定罪性侵殺人,坐了38年冤獄後,法院終於還他清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加州洛杉磯一名法官1日宣布40年前被當作性侵殺人犯的男子黑斯廷斯(Maurice Hastings)無罪,與先前撤銷定罪不同,這項裁決意味著有確鑿的證據證明他沒有犯下謀殺罪。黑斯廷斯蹲了超過38年冤獄,直到驗屍官檢驗出女性受害人口腔中的精液DNA與他並不吻合,去年10月獲釋出獄時已經69歲。

根據CBS、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此案受害人惠德邁爾(Roberta Wydermyer)1983年遭到性侵殺害,遺體在洛杉磯郊區英格爾伍德(Inglewood)一輛汽車後車廂被發現,頭部被擊中1發子彈。黑斯廷斯被捕後堅稱自己是無辜的,地方檢察官則指控他犯下特殊情況謀殺罪,向法院求處死刑,最終他在1988年被判處終身監禁,且不得假釋。

黑斯廷斯2000年一度要求進行DNA檢驗,但當時檢方予以拒絕。2021年,黑斯廷斯再度向地檢的定罪完善小組(Conviction Integrity Unit)提交一份無罪聲明,終於在2022年6月的DNA比對中發現,被害人口腔拭子驗出的精液DNA與黑斯廷斯不符合,而DNA資料庫中比對吻合的嫌犯名叫帕克內特(Kenneth Packnett)且已在2020年死於獄中。

地方檢察官2022年10月宣布這項驗屍結果,法官也撤銷了定罪,出獄時已69歲的黑斯廷斯當時向記者說,他一直祈禱重獲自由的那天到來,「今天站在這裡的我不是痛苦怨忿的人,我只想趁現在還有機會時好好享受人生。」

過了半年,洛杉磯法院於本月1日舉行聽證會,法官瑞恩(William C. Ryan)進一步作出無罪宣判,裁定黑斯廷斯在40年前的性侵殺人案中是無辜的。黑斯廷斯當天受訪表示,「這意義重大,我很感激法官的裁決和道歉,今天一切都很美好。我已經準備好繼續過我的生活了,如今我是個幸福的人。」

地方檢察官加斯康(George Gascón)表示,黑斯廷斯在牢獄中待了近40年,用盡一切途徑試圖證明自己的清白卻一再被否決,但他一直堅定地相信,總有一天他會聽到法官宣布無罪。加斯康說,這項裁決有利於未來黑斯廷斯尋求冤獄相關的救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