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年前預測全球暖化!石油巨擘「隱瞞科學證據」 不甩環保爽賺

▲▼溫室氣體,空氣汙染,地球暖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▲石油巨擘「埃克森美孚」被指控,明知石化燃料導致的全球暖化風險,卻對外否認並賺取商業利益。(示意圖/免費圖庫Unsplash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科學家研究發現,早在1970年代、也就是距今約50年前,石油巨擘「埃克森美孚」(ExxonMobil)就了解化石燃料導致的全球暖化危機,內部科學家更精準預測氣候變遷的發生,高層卻公開否認兩者關聯,以賺取商業利益,如今更成為美國總市值最高的上市石油企業。

2015年,記者發現相關證據後,科學團隊著手分析「埃克森美孚」在1977-2014年逾100份內部數據,第一次量化該公司對於氣候變遷的真正了解,並將結果發表於科學期刊《自然》(Science)

▲▼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(ExxonMobil)位於美國蒙大拿州的煉油廠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埃克森美孚位於美國蒙大拿州的煉油廠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研究共同作者、邁阿密大學環境科學及政策副教授蘇普蘭(Geoffrey Supran)表示,這次發現是「確鑿的證據」,也讓人們第一次實際了解「『埃克森美孚』知道的數字,也就是他們的化學燃料產品燃燒後,將使地球每10年暖化0.2°C左右。」該企業內部科學家建立起出色的氣候模型,精準預測全球暖化,遠早於1988年第一位向全球敲響警鐘的NASA科學家漢森(James Hansen)。

另一位研究作者、哈佛大學科學史教授奧雷斯克斯(Naomi Oreskes)直言,這突顯了「埃克森美孚」赤裸裸的虛偽,對內研究氣候科學,對外卻宣稱該領域是「臆測性的」、「劣質科學」,簡直是明知故犯,誤導公眾及政府,「他們掌握了所有資訊,但在公開場合說的話卻非常非常不一樣」。

▲▼ 石油開採,鑽油平台,石油,原油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石油產業蘊含龐大商業利益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此前還有調查挖出「埃克森美孚」內部文件,顯示該企業試圖散播對科學的懷疑,強調關於溫室效應的「科學結論具不確定性」。發言人始終否認誤導指控,「這個問題近年已經浮現多次,在每個案例中,我們的答案都是一樣的,那些談論『埃克森早知道』的人結論是錯的」、「(本公司)致力解決氣候變遷及其構成風險」。

BBC報導,學術界及環保人士長年指控「埃克森美孚」散播假資訊,只為了保護化石燃料商業利益,並在美國多個法院提起訴訟,如今公開的最新研究無疑讓該企業更添壓力。2022年5月,麻州一個法院裁定,「埃克森美孚」必須就氣候變遷問題撒謊的指控出庭受審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