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灣有事」共軍先炸沖繩機場或奪島! 日智庫:日本必捲入戰火

▲▼日本自衛隊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智庫直言,一旦台灣有事,沖繩群島將首當其衝。(圖/路透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022年8月訪台後,中國大陸發射多枚飛彈作為反擊,其中更首次讓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,使得東亞局勢再度陷入緊繃。而日本軍事智庫近日則直言,一旦台灣有事,可能會發生2種情況,使日本首當其衝,沖繩群島更將被捲入戰火,以削減美軍就近支援台灣的軍力。

根據《富士新聞網》報導,隸屬日本防衛省的智庫「防衛研究所」防衛政策研究室長高橋杉雄在《關西電視台》的節目中指出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共產黨大會上表態,不惜使用武力統一台灣。隨後更多度出動共機至台灣周邊,甚至發動軍演以反擊美國成立增加對台巨額軍事支援的新法。

中國2022年首次發射飛彈至日本專屬經濟區,日本同年底重新修訂安保3文件,其中具體寫出,中國的軍事動向令國際社會擔憂,且將面臨有史以來從未有過的最大戰略挑戰,上修了對於中國的警戒層級。

高橋杉雄指出,如果台灣有事,在2種情況下,日本將被迫捲入戰火中。其一,中國在登陸台灣時,勢必會先阻止從南方前來支援的美軍(駐沖繩美軍),因此會先使沖繩周遭列島的機場與港口喪失功能。而中國擁有近2000枚飛彈,屆時不論是自衛隊、美軍或是民間的機場與港口,都將成為中共解放軍的轟炸對象。

其二,如果守備不足,解放軍更有可能直接登陸並奪下沖繩群島,這樣一來,中國能更早一步阻止美軍支援,但卻會使日本被戰火波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