塔利班宣布「禁止女生上大學」 阿富汗醫科女期末考完一聽淚崩

▲▼2022年2月26日,女學生經過喀布爾教育大學(Kabul Education University)。(圖/路透)

▲塔利班禁止女性上大學。圖為2月26日喀布爾教育大學(Kabul Education University)門口畫面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塔利班政府20日宣布,阿富汗所有公私立大學禁止女學生進入、立刻生效,通知信已獲高等教育部證實。與此同時,許多大學生正坐在教室裡參加期末考,一位醫學系女大生聽見消息,非常擔心無法在喀布爾完成學業,打電話給母親時,忍不住淚崩。

塔利班1996至2001年間首度統治阿富汗,但實施嚴格解釋的伊斯蘭教法,包括各種公開酷刑、嚴重壓迫女性權利,不准女性上學、工作甚至單獨外出,殘暴統治備受抨擊。他們去年重返執政後,承諾溫和統治並尊重人權,但一上任就禁止女性上學,今年3月一度宣布女性復學,幾小時後卻又收回,導致該國6年級以上女童不能上學,所有女子高中關閉。

醫學系女大生的母親匿名向CNN表示,「不只是我,還有其他母親心中的痛苦無法形容。我們全都感受到這種痛苦,都在擔心孩子的未來。」

▲2022年2月26日,女學生聚集在喀布爾大學(Kabul University)門口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今年2月26日,一群女學生聚集在喀布爾大學(Kabul University)門口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塔利班20日的政策招致國際批評。美駐聯合國副大使伍德(Robert Wood)形容此舉「絕對站不住腳」,「塔利班不能期待自己成為國際社會的合法成員,直到他們尊重所有阿富汗人的權利為止,尤其女人和女孩的人權及基本自由。」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(Ned Price)也說,他們會探討還能做些什麼,以追究塔利班的責任。

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吳百納(Barbara Woodward)表示,這是「女權的另一次過分縮減,對於每一位女學生而言都是深刻的失望,也是塔利班遠離自力更生及繁榮阿富汗的另一步。」

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(Stephane Dujarric)直言,塔利班又一次違背承諾,「這是另一次非常令人不安的舉動,難以想像這個國家在應對所有挑戰,卻沒有女性積極參與跟女性教育之際,能夠如何發展。」

此前,聯合國阿富汗特使奧通巴耶娃(Roza Otunbayeva)向安理會表示,阿富汗女子高中關閉已經「削弱」塔利班政府與國際社會的關係,且「在阿富汗人之中、甚至塔利班領導層內部都極不受歡迎」。她形容20日的禁令是「毀滅性的」,「只要女孩依然被排除在學校之外,事實上的當局繼續無視國際社會關切,我們將持續陷入某種僵局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