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和黨拿下過半218席次重掌眾院! 「紅潮」威力遠弱於預期

▲美國國會大廈(United States Capitol),美國國會山莊,美國國會。(圖/路透社)

▲共和黨拿下眾議院主導權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期中選舉前民調預測眾議院大翻盤,不過隨著開票結果陸續出爐,共和黨將率先拿下218席成為多數黨,但僅以些微優勢打敗民主黨拿下的208席,奪回眾議院主導權。與選前看好的「紅潮」(red wave)差距很大,共和黨這次雖然來勢洶洶,但在參院依然吞敗、眾院也無壓倒性優勢。

從過往歷史來看,美國期中選舉通常會出現翻盤情況,其中一黨總統上任2年多後歷經期中選舉,通常會被另一黨掌握參、眾兩院,使得剩餘任期形成「跛腳」情況。例如川普任內期中選舉,民主黨重掌國會,川普推動的許多政策都遭到否決。

共和黨籍眾議員賈西亞(Mike Garcia)拿下加州27區的席次後,將助共和黨達到掌握眾議院的218席過半標準。共和黨此次選舉前信心滿滿,相信「紅潮」回歸將拿下參、眾兩院,尤其在眾議院取得壓倒性勝利,這次卻被民主黨破除「跛腳魔咒」,不僅在參議院以49席比50席翻盤失敗,眾議院的反攻也僅以218席比208席小幅勝出。

不過儘管共和黨並未全面掌控國會,這次選舉結果仍標誌著川普式的意識形態重回華府,前總統川普也在眾院選舉結果出爐前就宣布,將會第三次參選總統,打算在2024年重回自由世界的權力頂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