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西總統大選開票拉鋸 魯拉票數未過半!將與波索納洛進入2輪決選

▲▼巴西總統大選10月30日將進行第二輪投票,波索納洛(Jair Bolsonaro)、魯拉(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)。(圖/路透)

▲巴西總統大選首輪投開票,現任總統波索納洛(左)和前總統魯拉(右)票數拉鋸,將進入第二輪投票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巴西總統大選2日結束首輪投票,目前開票進度已達97%,由左翼前總統魯拉以不到5個百分點的差距,微幅領先極右翼的現任總統波索納洛。不過,由於兩人的得票率預料皆無法超過50%的當選門檻,最終結果將於10月30日第二輪決選投票中分勝負。

根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(NPR)報導,曾因貪腐入獄的巴西前總統魯拉(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)在選前民調支持率一度大幅領先至2位數,然而,在周日(2日)的大選首輪投票中,魯拉在開票過程大多處於落後地位,但最終仍驚險追上,暫以47.9%的得票率取得些微領先,對手波索納洛(Jair Bolsonaro)則以43.6%的得票率居於第二。

▲▼巴西前總統魯拉(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)。(圖/路透)

▲巴西前總統魯拉(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)。(圖/路透)

根據巴西大選規定,如果2日的首輪選舉中,本屆共11位候選人的支持度皆無法超過50%,則獲最高票的兩位候選人,將在10月30日再進行第二輪決選投票。依目前開票的初步結果,魯拉和波索納洛將在接下來4周期間進行激烈的競選活動。

4年前,極右翼的波索納洛在福音派基督徒、擁槍者和其他保守派人士在內的支持中當選巴西總統,支持者被他極具傳統價值觀的政見所吸引,並對魯拉及其所屬的左翼勞工黨的貪腐醜聞深感厭惡。然而,波索納洛在任內淡化新冠病毒影響,造成巴西成為疫情下全球第2高死亡人數的國家,也正在面臨國家經濟停滯、高通膨、高失業率和貧困加劇等問題。

▲▼巴西總統波索納洛(Jair Bolsonaro)。(圖/路透)

▲巴西總統波索納洛(Jair Bolsonaro)任內言行與政策爭議不斷,仍在首輪投票中獲得超過40%以上的高得票率。(圖/路透)

67歲的波索納洛數月以來持續質疑選舉的公正性,呼籲軍方監督開票過程,並暗示就算輸了也可能不打算下台,投票開始幾小時前還在推特發布美國前總統川普替他拉票的影片。

這些舉動給了76歲的魯拉重返總統之位的機會,魯拉曾在2003年至2010年的兩屆任期中帶領巴西擴大出口,推動經濟強勢發展,卸任後因貪汙入獄1年半獲釋,本屆是他第6度競選總統。魯拉承諾將致力於重現過去任期內的經濟繁榮,並將自己塑造成打敗波索納洛獨裁、捍衛巴西民主的候選人形象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