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絕地大反攻!俄烏戰200天 「一張圖」看懂烏軍奪回多少失土

▲▼俄烏戰爭邁入200天,烏克蘭陸續從俄軍手中奪回失土,而克里米亞半島則於2014年起被俄羅斯控制。(圖/ETtoday製圖)

▲俄烏戰爭邁入200天,烏克蘭陸續從俄軍手中奪回失土,而克里米亞半島則於2014年起被俄羅斯控制。(圖/ETtoday製圖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烏克蘭近日在東半部戰線展開絕地大反攻!俄烏戰爭持續至今已200天,烏軍9月初持續與俄軍展開交戰,在採取「聲東擊西」戰術下,在東北部哈爾科夫州奪回30座城鎮與村莊、面積達3000平方公里的失土,軍方上傳至推特的宣傳影片中,更能見到一名烏軍士兵在該州的中部城市插上國旗;不過,俄軍仍襲擊烏克蘭的發電設施。

根據《美聯社》、《BBC》,俄烏戰爭從今年2月底開戰至今已邁入200天,繼春季俄軍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失利後,烏軍在最近的48個小時內展開一次快速的絕地大反攻,烏軍首先於10日成功進入哈爾科夫州原本由俄軍掌控的重要補給城鎮伊久姆(Izyum)、庫普揚斯克(Kupiansk),烏軍收復的領土也從8日宣稱的1000平方公里,10日晚間又收復2000平方公里。

一名伊久姆的居民向《衛報》透露,烏軍已經順利進到伊久姆,此前俄軍迅速撤退,留下彈藥和裝備。

▼烏克蘭武裝部隊在哈爾科夫州的反攻行動中,繳獲俄軍留下的榴彈發射器。(圖/路透)

▲▼烏克蘭武裝部隊在哈爾科夫州的反攻行動中,繳獲俄軍留下的榴彈發射器。(圖/路透)

▲▼烏軍在哈爾科夫州補給重鎮庫普揚斯克的屋頂上舉著烏克蘭國旗。(圖/路透)

▲烏軍在哈爾科夫州補給重鎮庫普揚斯克的屋頂上舉著烏克蘭國旗。(圖/路透)

不過報導指出,目前《BBC》依舊無法證實烏克蘭官方所公佈的數據是否為真,因為該報的記者被拒絕進入前線。英國國防官員警告,雖然烏軍聲稱收復周圍地區失土,這些城鎮以外仍維持戰鬥態勢;基輔當局官員則表示,烏軍仍在伊久姆周圍一些定居點戰鬥。

至於俄羅斯國防部則證實,俄軍將從哈爾科夫州的第3個重鎮巴拉克列亞(Balakliia)撤退,結束對於烏軍的包圍,以「加強」在頓內茨克州前線的戰鬥。烏軍則於9日進入該座城鎮。

庫普揚斯克是俄軍在烏克蘭東部戰線的重要補給城鎮,先前俄軍在戰事開始後曾耗費1個月的時間試圖控制伊久姆,若失去伊久姆,對於俄羅斯總統普丁而言是奇恥大辱。一名軍事專家聲稱,這是二戰以來俄軍首次面臨全部陣亡。

▼烏軍在哈爾科夫州巴拉克列亞升上烏克蘭的國旗。(圖/路透)

▲▼烏軍在哈爾科夫州巴拉克列亞升上烏克蘭的國旗。(圖/路透)

▲▼烏軍在進入烏克蘭東部某個城鎮後,踐踏俄羅斯國旗。(圖/路透)

▲烏軍在進入烏克蘭東部某個城鎮後,踐踏俄羅斯國旗。(圖/路透)

烏克蘭軍隊南部司令發言人古門約克(Nataliya Gumenyuk)表示,烏軍在南部戰線也取得重大進展,推進2至幾十公里。

然而,俄軍雖然從哈爾科夫州逐漸撤出,但對於該地區的攻擊行動卻仍無止息,俄軍11日襲擊、轟炸哈爾科夫西部郊區一座發電廠,不僅導致至少1人死亡,哈爾科夫當天晚間幾乎沒有電力供應,汽車只能行駛在漆黑的街道,少數行人用手電筒或手機照明。

►烏軍「聲東擊西」在哈爾科夫大反攻 奪回3千平方公里失土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