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艦穿越台海「北京異常低調」 專家點出4原因:升級局勢沒意義

▲▼ 美軍第七艦隊證實,巡洋艦「昌塞勒斯維號」(USS Chancellorsville)及「安堤坦號」(USS Antietam)28日通過台海。(圖/翻攝自第七艦隊官網)

▲美軍巡洋艦「昌塞勒斯維號」(USS Chancellorsville)及「安堤坦號」(USS Antietam)8月28日通過台海。(圖/翻攝自第七艦隊官網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美國海軍8月28日派遣2艘巡洋艦通過台灣海峽,實踐國際水域自由航行權,但中國回應卻異常低調、淡化處理,讓各界專家感到十分詫異。對此,2名專家提出4種可能原因,包括國際反彈、避免誤解、防止美中合作領域遭受波及,以及習近平對美國11月期中選舉的盤算。

CNN報導,美軍近年已執行類似通行任務數十次,但這是睽違至少4年以來,首次派遣2艘巡洋艦一起通過。解放軍東部戰區司令部表示,他們正在持續監控情勢,維持高度警戒,並且「準備好阻止任何挑釁」。就連以沙文主義及堅定民族主義評論聞名的官媒《環球時報》也僅報導,2艘美軍巡洋艦的出現「對中國安全沒有帶來實際威脅」。

▲▼美中阿拉斯加高層會談。(圖/路透)

▲2021年3月,美中最高級別外交官在阿拉斯加展開會談,是拜登上任後兩國首次高層會晤。(圖/路透)

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(RSIS)學者許瑞麟(Collin Koh)指出,與過去類似情況相比,北京本次聲明相對溫和,可能原因有三個。

首先,北京對「國際反彈」抱持警惕態度,因為任何限制美國海軍通行台海的意圖,都可能被視為對「他國船艦通行權」的威脅。其次,裴洛西訪台後,北京暫停與華府的關鍵軍事溝通管道,雙方海軍互動時產生誤解的風險提高。第三,美中在其他領域仍有合作,而北京不希望這些領域也受到波及,「進一步提高可能升級為衝突的緊張局勢,是沒有意義的。」

▲▼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作戰主任舒斯特(Carl Schuster)則提出第4種可能性,他認為,隨著美國11月期中選舉將至,習近平將避免任何共和黨或其他對中鷹派的勝選機會,以免未來美國參眾2院頒布更強烈支持台灣、限制中國在美投資及影響力的法案。

舒斯特也認為,美軍8月28日通行台海,不太可能被視為一種聲明,而是合理的軍事計畫,「考量到中國威脅及近期對國際水域發射導彈……讓2艘軍艦一起通過這片水域,似乎是謹慎作法。」他預期,美國海軍會一如往常定期通過台海,「根據國際法,這是國際水域,所以其地位沒有任何官方爭議。美國海軍通行,低調而有效地表達了這一點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