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:毀滅性火山噴發「機率跟擲骰子一樣高」 全球恐怖後果曝光

▲▼東加海底火山「洪加湯加-洪加哈派」(Hunga Tonga-Hunga Ha`apai)噴發衛星照。(圖/路透)

▲今年東加海底火山「洪加湯加-洪加哈派」噴發的衛星照片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《自然》一份研究指出,21世紀發生超大型火山噴發的機率高達1/6、等同於「擲骰子」,但人們過去普遍誤以為可能性很低,因此缺乏危機意識。根據歷史紀錄,大規模火山噴發會嚴重衝擊全球氣候及經濟,釀成飢荒、疾病及社會動盪,進而導致大規模死亡,但各國目前卻缺乏周詳應對措施,必需盡快為此作好準備。

英國伯明罕大學的卡西迪博士(Dr Mike Cassidy)、劍橋大學存在風險研究中心(CSER)的瑪妮博士(Dr Lara Mani)於17日發表論文。他們分析南極洲與格陵蘭古代冰層的硫沉積物後指出,地球過去6萬年一共發生97次大規模火山噴發,若藉此估算本世紀的發生頻率,還有許多不特定火山蓄勢待發。卡西迪指出,「火山可能休眠很長一段時間,但仍有能力造成突然且巨大的破壞。」

▲▼印尼西納彭火山爆發。(圖/路透)

▲去年3月,印尼西納彭火山爆發。(圖/路透)

以歷史經驗為例,在火山爆發指數(VEI)的1-8級之中,西元79年導致龐貝城1.6萬人死亡的維蘇威火山為5級噴發,1257年印尼薩馬拉斯火山(Mount Samalas)7級噴發,大量火山灰、浮石及硫酸微粒在幾周內擴散全球、阻絕陽光,造成一段「小冰河期」。

1815年,印尼坦博拉火山(Mount Tambora)7級噴發,立即死亡人數高達10萬,不僅釀成全球氣候異常,1816年甚至被稱為「無夏之年」,全球均溫下降1度,紐約仲夏發生霜凍,英國降下6月雪,西歐頻繁暴風雨,小麥減產、糧食短缺釀成多地暴亂,寒冷潮濕的天氣也在愛爾蘭至英國引發嚴重的斑疹傷寒疫情,奪走6.5萬條性命。

《每日郵報》指出,如今全球人口暴增8倍,貿易規模翻漲40倍,大規模火山爆發所帶來的後果只會更嚴重。卡西迪也說,「複雜的全球網絡,讓我們更容易受到大規模火山噴發的衝擊。」

2010年冰島艾雅法拉火山(Eyjafjallajokull volcano)4級噴發,導致國際空域關閉,全球經濟損失40億英鎊。今年稍早,東加火山6級噴發,造成3人死亡,經濟損失相當於該國GDP的1/5,震波也以接近音速的速度傳播至日本及南美洲,幸好噴發僅持續11小時,如果時間更長,可能影響全球供應鏈、氣候及糧食資源。

▲▼火山,火山噴發,火山灰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火山噴發可能嚴重衝擊全球經濟、氣候及社會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瑪妮博士比喻,大規模火山噴發宛如「直徑1000公尺的小行星撞擊地球」,「它們會產生類似的氣候後果,但火山災難的可能性,比彗星或小行星撞地球的綜合機率還要高上數百倍」,儘管美國航太總署(NASA)每年投入數億美元,防範天體撞擊威脅,各界卻嚴重缺乏火山噴發防範工作,「我們完全低估火山對社會構成的風險……真的很魯莽。」

一些研究已經指出,未來可能出現7級噴發的包括紐西蘭陶波湖火山(Taupo Volcano)、鄰近伊朗首都的德馬峰火山(Mount Damavand)。2位科學家呼籲,除了確認與監控火山活動以外,也應該積極研究如何減緩火山噴發的災難性影響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