抖音燃負面輕生情緒!南韓小學生瘋拍「自我毀滅片」:我是失敗作

▲▼南韓小學生流行上傳帶有暗示輕生、自殘的負面情緒短影音。(圖/翻攝自TikTok)

▲南韓小學生流行上傳帶有暗示輕生、自殘的負面情緒短影音。(圖/翻攝自TikTok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隨著通訊科技日漸發達,年輕族群更容易接觸網路資訊,近來南韓兒童、青少年時常瀏覽YouTube、TikTok(抖音)等網路影音社群平台,其中更不乏從小立志成為網紅。然而最近南韓小學生之間卻流行以初音未來的歌曲為背景,唱著負面情緒的歌詞,甚至表現出自殘或自殺的模樣,專家擔憂恐怕引發模仿效應。

根據韓媒《先驅經濟報》,南韓國小學童最近流行在YouTube、TikTok等平台上傳以「我就是所謂的失敗作吧」、「我被取笑是失敗作」為標題的短影音,影片中以虛擬歌手初音未來的歌曲《失敗作少女》為背景音樂,而小學生表現出焦躁煩憂的姿態,不斷搔弄頭髮、或是把臉埋在雙臂中。

影片字幕同時也會出現「我是所謂的失敗作」、「是不被需要的孩子」、「喘不過氣好痛好痛」、「如果能讓我重生的話,我想要成為被人所愛的孩子」等歌詞,展現出不被人所愛的那種極度悲傷的負面情緒。

其中,有女童不斷捶打胸口,甚至表現出作勢拿起刀具往心口刺的動作,帶有暗示自殘或自殺的意味。

對此南韓網友皆不以為意留言道,「是洗完澡頭髮沒吹乾嗎」、「太搞笑了吧」、「看來是一洗完頭髮就跑到床上了啊」、「破紀錄的黑歷史」、「不要再打錯字了好嗎」。

然而,與南韓網友嬉笑怒罵的態度相比,家長與專家們顯得憂心忡忡。育有一名2歲兒童的31歲尹姓女子表示,「做為養育孩童的家長,若我的小孩上傳那種影片,我一定會被嚇壞」;36歲上班族姜某表示,「我認為,當孩子們做出輕視生命的玩笑便算是不正常。我呼籲社會不容輕忽這種問題,應該回頭省察教育或社會是否有問題。」

忠北大學兒童福祉學系教授申娜莉(신나리,音譯)表示,「這到最後勢必會引發自殺衝動。國小低年級學童對於如何區分想像或現實世界才處於剛開始的階段,若反覆出現類似行為,則會更加熟稔輕生手法,甚至容易嘗試。」

報導指出,其實南韓包括國小學童在內的10至19歲青少年族群,做出輕生選擇的比率正逐年增加,其自殺率從2010年的5.2%成長至2020年的6.5%(約857人),中間相差了1.3%,國小學童的比率更占約5%,等於每年約40名小學生做出輕生選擇。

據悉,去年12月南韓便傳出類似悲劇,一名國小5年級的女學生在YouTube上搜尋關鍵字「小學生自殺」、「推薦在感到厭世時聽的歌曲」後選擇輕生;2018年首爾市恩平區也有一名國小6年級的女學生輕生身亡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