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止柬埔寨!去這2國打工也是騙 地方惡勢力強大「政府也難救人」

▲▼除了柬埔寨外,馬來西亞也有不少人被騙到寮國當「豬仔」。(圖/翻攝自馬來西亞駐寮國大使館網站)

▲除了柬埔寨外,馬來西亞也有不少人被騙到寮國當「豬仔」。圖為馬來西亞大使館成功救出的受害者。(圖/翻攝自馬來西亞駐寮國大使館網站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柬埔寨詐騙案持續延燒,就連中國、馬來西亞等國也頻頻傳出有民眾落入陷阱的事件。馬來西亞駐寮國大使館警告,除了柬埔寨之外,金三角國家如緬甸和寮國也是「賣豬仔」活動的重災區,而且由於當地的「地頭蛇」惡勢力強大,政府要救人也非常困難,提醒人們切勿再被高薪誘惑,落入詐騙集團的圈套。

據《星洲日報》報導,大馬駐寮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拉菲卡哈祖拉(Rafiqa Hazura Md Ridzuan)受訪時指出,使館自去年起就不斷接獲有馬來西亞人被騙到寮國的求救電話,而使館這段時間也積極展開救援行動,追蹤陷入打工騙局的大馬人,同時為受騙者奔波。

▲▼除了柬埔寨外,馬來西亞也有不少人被騙到寮國當「豬仔」。(圖/翻攝自馬來西亞駐寮國大使館網站)

▲拉菲卡哈祖拉警告,除了柬埔寨之外,緬甸和寮國也是「賣豬仔」重災區。(圖/翻攝自馬來西亞駐寮國大使館網站)

她表示,截至目前為止,使館已接獲超過60宗求助案件,但政府去年僅救出了13名受害者,今年截至8月則已救出16人,至今仍有37名大馬人受困當地,「這些受害者年齡通常介於15至39歲,他們多數入世未深,或是想追求高薪的工作,結果卻被騙到異鄉行騙」。

拉菲卡哈祖拉也透露,寮國大部分的詐騙集團都聚集在金三角經濟特區,他們的行騙手法與柬埔寨的打工騙局如出一轍,同樣使用Facebook、Instagram等社交軟體發布招聘啟事,而受騙者則會被賣到經濟特區當「豬仔」。

由於金三角的經濟特區是由中國黑幫所控制,因此寮國的執法單位難以進入相關區域,救人更是難如登天,「99%被騙到這裡打工的受害者都是非法入境的人士,因此我們在救人前要先花很長時間談判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