裴洛西前腳才剛走!南韓外長下周訪中會晤王毅 談穩定供應鏈合作

▲▼南韓外交部長朴振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南韓外交部長朴振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南韓外交部長朴振在中方邀請下,將於9日啟程前往山東青島,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韓中外長會談,討論如何在北韓(朝鮮)核武議題上強化韓中兩國的戰略溝通,以及談論雙方在穩定控管半導體供應鏈上的合作方案。專家認為,尹錫悅政府之所以對中態度軟化,恐怕是因為擔憂招致經濟報復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朴振結束在緬甸舉行的東協區域論壇(ARF)行程後,今(6)日從仁川國際機場返回南韓,並向現場記者透露9日韓中外長會談時將會討論到的內容。

朴振表示,屆時北韓(朝鮮)恐怕會以今年下半季大規模的美韓聯合軍演為由進行第7次核試驗,因此會談上他將會向王毅建議,盼中國能扮演關鍵角色,呼籲北韓停止軍事挑釁、重回對話桌。

至於美國拜登政府今年3月提議,由美國、台灣、南韓、日本組成的「晶片四方聯盟」(Chip 4),中國擔憂恐遭美國從半導體供應鏈排除。對此,朴振將在會談上努力說服王毅,表示晶片四方聯盟成立的目的並非排除特定國家;同時他也會向王毅提議,與中國一同合作穩定半導體供應鏈。

對於尹錫悅政府在韓中外交政策上的「轉變」,韓媒《中央日報》便於昨(5)日刊登的報導標題中表示,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前腳一離開韓國,尹錫悅政府就緊跟著宣布外交部長朴振即將訪中的消息,認為尹錫悅政府「變了」。

不過其實專家認為,尹錫悅政府可能是想透過漸趨柔軟的外交手段,尋求避免招致北京當局更大的對韓經濟制裁或報復措施。

報導指出,此次朴振將於9日前往中國與王毅展開會談,其實是尹錫悅政府今年5月上台以後,政府高層人士的首度訪中,而尹錫悅政府曾將自由民主主義視為「價值外交」。

南韓亞洲大學教授金興圭(김흥규)在分析中指出,「中國認為南韓尹錫悅政府走向『親美反中』的路線;而(南韓)政府選前強調『反中』的政治口號,選後卻對中國改採柔軟的態度,不外乎是擔憂一旦在外交上刺激中國,恐怕將招致與『薩德報復』無法相比、虧損龐大的經濟損失,此是基於現實情勢的判斷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