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漁產遭禁「再發農遊券挨轟像辦園遊會」 農委會拿數據反擊藍營

▲▼農委會 針對中國大陸片面宣布暫停台灣柑橘類和冰鮮白帶魚、凍竹莢魚輸入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中國接連宣布暫停台灣水果與水產輸陸,陳吉仲推出4大措施及包括發30萬份農遊券,但國民黨批評只噴口水、辦園遊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為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訪問,近期中國大陸接連宣布台灣100多家食品暫停進口,以及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、凍竹莢魚輸入大陸,國民黨今(5日)批評農委會只會噴口水,沒有具體措施,農委會則回應,已採取因應措施並取得顯著成果,包括積極透過內銷、加工及外銷等多元因應措施,成功穩定產地價格,而且生鮮水果銷中比例已從105年的84.4%降至110年41.4%。

中國大陸從去年3月起,先後暫停我國鳳梨、釋迦、蓮霧、石斑魚輸中,本週為報復裴洛西訪台,更宣布台灣100多家食品暫停進口,以及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、凍竹莢魚輸陸,儘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表示,將到WTO據理力爭,也提出4大因應措施,包括強化海內外市場拓銷,同時推出滿600元就有機會抽中農遊券,共有30萬份中獎機會,但國民黨今召開記者會,批評農委會只會噴口水,沒有具體措施,農委會提出消費600元就有機會抽獎農遊券,批評「是在辦園遊會嗎?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農委會則回應,從去年3月中國大陸不顧國際慣例與貿易規範,暫停台灣鳳梨等農漁產品進口,農委會已積極透過內銷、加工及外銷等多元因應措施,成功穩定產地價格,藉由提供海外拓銷獎勵、補助業者與目標市場通路聯合舉辦行銷活動,以及鼓勵跨境電商強化多元外銷管道等方式,化危機為轉機,生鮮水果銷中比例已從105年的84.4%,110年降到41.4%,改變以往高度依賴中國市場狀況。

以鳳梨為例,農委會指出,去年中國宣布禁令後,農委會立即採取各項因應措施,去年外銷日、港、韓、馬來西亞均有明顯成長,到今年8月4日為止,外銷數量已達2萬1328公噸,其中銷往日本為1萬8403公噸,顯見日本已成為台灣鳳梨穩定出口市場,且鳳梨產地價格,也由108年每公斤20.53元、109年20.47元,逐年成長至去年22.13元,今年主要產季產地價格更提高到24.44元,顯見政府穩定鳳梨產銷的相關措施成果顯著。

在釋迦方面,農委會表示,今年迄今,我國釋迦外銷數量已達3060公噸,較去年出口中國大陸以外市場的數量大幅成長247%,其中冷凍釋迦全果與切丁、切塊的即食凍果產品,深受日本等各國消費者喜愛,外銷通路逐漸打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