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軍4飛彈穿台!「美中日台反應」一次看 東風型號曝光

▲▼0804共軍東風飛彈穿台灣。

▲東風飛彈飛越台灣陸域上空一圖看。(圖/記者林軒羽製)

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中共解放軍4日軍演,共計發射11枚「東風系列」彈道飛彈,範圍涵蓋台灣北、南、東部外海。日本防衛省昨晚公布飛彈航跡,有4枚飛彈經過台灣上空,這也是首度有中共彈道飛彈飛越台灣陸域上空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整理出各方說法,讓讀者一次了解。

▲▼共軍軍演各界反應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各界反應一圖看。(圖/記者林軒羽製)

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

根據《日本放送協會》(NHK),日本防衛省表示,中國4日下午3時至4時發射的導彈中,有5枚落在沖繩縣波照間島西南的日本專屬經濟區(EEZ),另外1枚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外,位於沖繩縣與那國島西北偏北的中國訓練區。防衛省也表示,5枚飛彈中,有4枚經過台灣本島上空。

對此,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,中國的行動已涉及安全和國家安全的嚴重問題,予以強烈譴責,並透過外交渠道提出抗議。

防衛省新聞標註中國發射9枚導彈的時間及位置:

① 14時56分左右,從福建沿海起飛,飛行約350公里。
② 14時56分左右,從中國內陸發射,飛行約700公里。
③ 15時14分左右,導彈從中國內陸發射,飛行約550公里。
④ 15時57分左右,從浙江沿海發射,飛行約350公里。
⑤ 15時57分左右,從浙江沿海發射,飛行約650公里。
⑥ 16時05分左右,從福建沿海起飛,飛行約500公里。
⑦ 16時05分左右,從福建沿海起飛,飛行約550公里。
⑧ 16時08分左右,從福建沿海起飛,飛行約500公里。
⑨ 16時08分左右,從福建沿海起飛,飛行約550公里。

相關報導:飛彈軌跡曝光!日防衛省:中國導彈有4枚飛越台灣本島上空

▲▼穿越愛國者空域!解放軍少將證實「導彈首次台島上空」:想怎打就怎打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解放軍飛彈首次穿越台灣上空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我國防部

飛彈經過台灣本島上空,為何不擊落飛彈或公布軌跡?又為什麼沒警報?我國防部3點解釋:

第一,為何不擊落飛彈?因為彈道飛彈發射後的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,對飛越的廣闊地面區域並無危害,故各國的飛彈防護系統,均以落彈點的解算為關鍵。

第二,為何沒有發布防空警報?國防部表示,國軍運用監偵系統,可精準掌握中共發射的東風系列飛彈彈道,並預測其落點為東部海域,對本島地面不構成危害,乃據以完成戰備應處,符合接戰規則,因此未發布防空警報。

第三,為何不公布相關資訊?國防部強調,考量到中共飛彈射擊以威懾我方為主要目標,為保護國軍情監偵作業能量,決定不公布相關飛行路徑等資訊。

相關報導:共軍4飛彈首次穿越台灣 國防部3點揭不擊落、沒警報原因

總統蔡英文

蔡英文發表3分44秒談話,表示國軍已經加強戰備,國安部門也已掌握全盤情勢,同時希望國際社會支持民主台灣,共同遏止片面、不理性的軍事行動,「台灣從來不會被挑戰所擊倒。」

蔡英文也強調,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實彈射擊演習,不但破壞台海現狀,更造成印太區域的高度緊張,「我要強調,我們不會升高衝突,不會挑起爭端,但我們會堅定的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,堅守民主自由的防線。」

相關報導:軍演鎖台!蔡英文深夜喊話:台灣從來不會被挑戰擊倒 全文曝光

▲▼總統蔡英文回應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實彈射擊演習。(圖/翻攝自總統府影片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圖/翻攝自總統府影片)

解放軍少將(中方)

大陸國防大學教授、解放軍少將孟祥青表示,這次試射穿越愛國者導彈密集部署的空域,說明了解放軍已解決遠海遠域攻擊的問題。他直言解放軍陸軍的遠火系統已可覆蓋台灣全島,換言之,「想什麼時候打就什麼時候打,想怎麼打就怎麼打,想打哪裡就可以打哪裡」,而且遠火彈藥成本低,可以大批量快速生產。

孟祥青更指出,這次演習是第一次離台灣這麼近,過去美國劃出「海峽中線」,但「我們從來沒有承認海峽中線,在解放軍的眼裡,也從來沒有這樣一個海峽中線,從地圖上也可以看出,這次的演習區域很多都是突破海峽中線。」

相關報導:穿越愛國者空域!解放軍少將證實「導彈首穿台島」:想怎打就怎打

白宮(美方)

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(John Kirby)今譴責「這些不負責任的行為」,並在例行簡報中批評中國反應過度,以裴洛西訪台為藉口增加挑釁性活動,實際上是試圖「建立新現狀以獲得新常態」,美方不會接受新現狀,世界也不會接受。他預期中方將持續採取行動,美國已準備好面對北京。

柯比也表示,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(Lloyd Austin)已指示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(USS Ronald Reagan)戰鬥群繼續駐防在該區域監控局勢。美方未來幾週也將通過台灣海峽進行標準空域與海域過境,捍衛海洋自由及國際行動。

相關報導:白宮譴責共軍軍演行動挑釁 不接受北京建立新現狀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美方)

裴洛西(Nancy Pelosi)在美國駐日大使館舉行記者會,強烈譴責中國在台灣周遭海域舉行軍演的行為,強調中國不該拿她此次訪台當作藉口,並要求中國立即停止對台海發射飛彈。

相關報導:裴洛西點名中國「立刻停止對台海射飛彈」:別拿訪台當藉口!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(日方)

岸田文雄稍早在公邸裴洛西舉行早餐會晤,他在會談中譴責中國發射飛彈的行為,並強烈抗議。

相關報導:飛彈疑「越台灣上空」落入日本EEZ!岸田文雄、岸信夫強烈譴責


東風系列飛彈

此外,我國防部已證實,解放軍4日軍演,共計發射11枚「東風系列」彈道飛彈,但目前沒有詳細說明具體型號。

綜合陸媒報導,東部戰區火箭軍部隊對台灣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多區域、多型號常導火力突擊,導彈均命中目的區域。根據影片顯示,解放軍發射的其中一個型號是東風-15B型短程彈道導彈。

而從日本防衛省標註中國發射9枚導彈的時間、位置,《ETtoday新聞雲》也根據射程距離推測,除了東風-15B型,另也可能包含東風-11和東風-16。

▲▼共軍軍演射東風飛彈。(圖/記者曾筠淇製)

▲共軍軍演射東風飛彈。(圖/記者曾筠淇製)

東風-11短程彈道導彈

1992年開始服役,射程600公里,其與東風-15是解放軍使用的主要短程彈道導彈。據估計,目前在解放軍中服役的東風-11導彈為500至600枚,東風-16開始服役後正逐漸被取代。此外,中共也將部分東風-11技術出口到巴基斯坦和印尼。

東風-15B型短程彈道導彈

東風-15自1989年開始服役,射程600至900公里,有東風-15、東風-15A、東風-15B、東風-15C共4種型號,而在第三次台海危機當中,中共就發射了至少10枚東風-15短程彈道導彈。至於東風-15B的服役年分落在2003年至2005年,射程800公里。

東風-16中程彈道飛彈

2014年開始服役,可搭載核彈頭、末敏子母彈、高爆彈、鑽地彈,射程800至1000公里,速度8馬赫(8倍音速),主要部署於南部戰區,作戰範圍涵蓋日本沖繩、南海島礁,綽號「沖繩快遞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