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28年前跟蹤殺人犯遭注射處決! 被害者家屬「替他求情」救不回

▲▼阿拉巴馬州28日處決一名因謀殺罪入獄的死囚,但事前受害者家屬曾請求不要執行死刑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阿拉巴馬州28日處決一名因謀殺罪入獄的死囚,但事前受害者家屬曾請求不要執行死刑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阿拉巴馬州於當地時間28日處決死囚詹姆斯(Joe Nathan James Jr.),他1994年在伯明罕(Birmingham)槍殺26歲前女友荷爾(Faith Hall),服刑近30年後被執行注射死刑。然而,死者的女兒們曾請求饒過詹姆斯一命,阿拉巴馬州當局仍在最後關頭駁回了暫緩執行死刑的申請。

美國CNN報導,阿拉巴馬州檢察長馬歇爾(Steve Marshall)聲明指出,詹姆斯在將近30年前犯下令人髮指的罪行而被處死,他冷血殺害了一位無辜的年輕媽媽荷爾,「正義得到了伸張。」該州懲教部門新聞稿指出,詹姆斯被執行注射死刑,死亡時間是28日晚間9時27分,當天他沒有提出任何特殊要求,沒有探視者,只有和律師進行3次通話。

本周稍早,死者荷爾的女兒特琳(Terrlyn)曾向媒體表示,她們姐妹倆只希望詹姆斯被判無期徒刑並不得假釋,相信若母親還活著也會想要原諒,「我們不認為(處決)是必要的,因為這並不會讓她復活。」荷爾的弟弟赫維提尤斯(Helvetius)也呼籲盼詹姆斯入獄而非死刑,「他已經遭受夠多痛苦,我不認為結束他的生命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好。」

阿拉巴馬州州長艾維(Kay Ivey)也發布聲明認同處決作法,「今晚,一個公正合法的判決得到執行,這為阿拉巴馬州與家庭暴力受害者同在,發出了明確無誤的訊息。」艾維的聲明也提到,荷爾是詹姆斯不斷騷擾、嚴重威脅和最終冷血謀殺的受害者。

美國上訴法院對此案的總結文件顯示,1994年8月15日,詹姆斯跟蹤與友人外出的荷爾,並闖進她友人的公寓,朝荷爾連開3槍。詹姆斯1996年首次被陪審團決議判處死刑,其後一度上訴成功,但最終仍在1999年重審時再次被判死。

20多年來,詹姆斯本人當自己的律師,在死囚牢房中向法院郵寄手寫訴訟與上訴文件,《美聯社》報導稱,一名律師27日代表他向美國最高法院提出新的上訴,詹姆斯要求法官暫緩執行死刑,除了指出死者家屬的反對之外,也指稱阿拉巴馬州並未充分通知死囚有選擇替代處決的權利。但在28日正式處決前的大約30分鐘,暫緩執行的請求遭到駁回。

阿拉巴馬州認為,詹姆斯太晚才開始試圖延遲執行死刑,「不應該因為他明顯地想試圖玩弄體制,而獲得報償。」阿拉巴馬州目前有166名死囚,是上一次執行處決是在今年1月,並計劃於9月22日再處決另一名死囚米勒(Alan Eugene Miller)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