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稱台灣白帶魚「外包裝有新冠病毒」 農委會:應提科學證據

記者郭世賢/綜合報導

中國海關總署通知,從台灣輸入的1批次冰鮮白帶魚包光樣本檢出新冠病核酸毒性,10日起暫停接受台灣水產品生產企業「北都冷凍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」的產品進口申報1週。對此,農委會表示,目前科學上並未發現該病毒可透過水產品傳染到人類的實證或研究,中國近年針對不同國家以COVID-19病毒為由採取限制國際貿易之措施,應提出完整科學證據。

▲基隆北都冷凍食品工業公司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基隆北都冷凍食品工業公司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中國上週片面宣布禁止台灣產的石斑魚進口後,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表示,因從台灣輸入中國的冰鮮及冷凍水產品的外包裝樣本中,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,因此從10日起,暫停接受相關企業的產品進口申報1週。

經查中國海關總署通知,顯示該貨品為從台灣輸往中國的1批次冰鮮白帶魚,且宣布即起暫停接受台灣水產品生產企業「北都冷凍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」(註冊編號為99667163)的產品進口申報1週,至2022年6月16日。

根據國台辦資料顯示,該出口廠商位在基隆,此企業為北都冷凍食品工業公司,該公司聽聞此事表示,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,而公司只是受委託加工包裝,過去沒有發生過相關狀況。

防檢局指出,自2020年11月起在WTO/SPS委員會有多國陸續提出關切中國採取之COVID-19相關貿易限制措施,包括澳大利亞、加拿大、歐盟、印度、俄羅斯、美國等,另外有巴西、印度、日本、肯亞、墨西哥、紐西蘭、挪威、巴拉圭、瑞士、英國等10國則支持關切,迄2022年6月將召之WTO/SPS委員會,已連續提出關切6次。

防檢局強調,世界動物衛生組織(WOAH)亦不支持會員國因COVID-19而採取貿易限制措施,要求中國應依照國際規範採行符合風險管控之適當措施,並提供我國相關完整科學數據,以履行其身為國際組織成員之義務。

對於產品驗出有新冠病毒,業者表示,依規定在船邊裝箱魚貨會進行消毒,裝櫃完成後會在進行消毒,最後運出貨櫃時再消毒,過程中從裝箱到裝櫃再到運出貨櫃,都有做好層層消毒,問題可能出在供貨商處理魚貨流程,已對該事件做出檢討並展開調查,看是中間哪個環節出了問題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台灣白帶魚「外包裝有新冠病毒」 基隆業者:檢討作業流程

►人妻遭大雨淋濕借浴室盥洗 色屋主硬闖掐頸性侵下場曝

►詭!金山磺港漁港火燒船 竟是走私13億K毒原料案的關鍵證物

►獎學金全花在父醫藥喪葬沒錢買口罩 單親兒考上6所國立大學

►快訊/整理親友遺物 打開床底紙箱...赫見千餘發子彈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