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不斷變種 傳染力恐超過麻疹!「感冒化」至少還要再等5年

▲▼新冠疫情蔓延,民眾PCR篩檢需求暴增,儘管各大醫院都已派出大量人力,但還是無法消化龐大的篩檢需求。圖為亞東醫院外PCR篩檢區大排長龍的景象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灣本土疫情持續升溫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新冠病毒爆發至今已出現多種變種病毒株,甚至每4到6個月就會出現一波新的疫情,目前流行的Omicron亞變種BA.2的傳染性早已是原始病毒株的好幾倍。傳染病專家指出,如果全球疫情仍然無法獲得控制,新冠病毒將會繼續變異,傳染力很快就會超過麻疹,成為全球最具傳染性的病毒,導致疫情更難掌控,而新冠病毒想要真正地感冒化,至少還需要5年。

根據《舊金山紀事報》報導,傳染性提高雖然不一定會使病毒變得更致命,但是卻可能使其更難被控制,並導致社區反覆出現疫情。衛生專家認為,目前在全球各地蔓延的新變種病毒株的傳染性可能是2019年底在中國爆發的原始病毒株的5到10倍。

根據相關研究證實,幾乎每一種變異株的傳染性都比母病毒株還要強。Omicron的傳染性則是Delta的3倍,而Omicron的亞變種BA.2與BA.2.12.1的傳染性則是再度增加了20至30%。這些變種病毒株的基本繁殖值可能已經接近15,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,甚至能與全球最具傳染性的病毒麻疹相提並論。

▲▼本土疫情持續嚴峻,確診數連續數日破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專家認為,新冠病毒的傳染速度很快就會超越麻疹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史丹佛大學傳染病專家席格(Robert Siegel)表示,「理論上,病毒的傳染性並沒有上限。麻疹的傳染性就好比是病毒界的麥可喬丹(Michael Jordan),但新冠病毒很有可能會打敗它,而我們正在為這個病毒提供絕佳的機會來實現這個目標。」

新冠疫情仍在全球各地持續爆發,包含台灣與美國,這使得病毒可能產生新的變種,讓它可以更快且更有效地感染人類細胞。有部分科學家認為,在最近幾個月中,新變種取代母病毒株的速度,並先前來得還要快。

儘管人們透過疫苗接種與感染病毒增強免疫,但新冠病毒仍然透過各種突變來逃避人類保護力的攻擊。雖然接種過疫苗可以避免引發重症,但人們依舊越來越容易被感染。就算曾經染疫也無法替人類帶來足夠的保護力,這也是為何有人至今已經被不同的變種感染2至3次。

許多科學家認為,新冠病毒在變異的過程中,致命性將會越來越低,即使它的傳染性更高,但是多為輕症。然而病毒至少還需要數年的時間,才有可能變異到比普通感冒還要輕微。

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傳染病專家(Jay Levy)認為,新冠病毒的毒性會越來越小,但至少還需要5年才有可能減少到普通感冒的程度,在那之前人類則不能坐視不管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