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急守西南邊境「阻俄打通陸路廊道」 最新戰況一次看

▲▼俄軍空襲基輔。(圖/路透社)

▲俄軍空襲基輔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俄軍侵烏已逾2個月,他們持續在烏東推進、猛烈炮擊頓巴斯,據傳還在烏南赫爾松(Kherson)扶植親俄地方政府,宣布本周末開始使用盧布。與此同時,烏克蘭也加強西南邊境軍事防禦,以阻斷俄軍試圖打通「摩爾多瓦分裂地區─克里米亞」陸上廊道的野心。以下整理烏俄衝突最新戰況。

基輔(Kyiv)

俄軍28日向基輔發射數枚巡弋導彈,擊中一棟民宅大樓,造成多人受傷。值得注意的是,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(António Guterres)及保加利亞總理佩特科夫(Kiril Petkov)正出訪當地。《華盛頓郵報》指出,本次攻擊突顯出,雖然基輔近幾周逐漸恢復生機,卻仍持續面臨威脅。

▲▼烏克蘭周邊地圖。(圖/翻攝Google Maps)

▲位於摩爾多瓦、烏克蘭邊境的聶斯特河沿岸立場親俄。(圖/翻攝Google Maps)

聶斯特河沿岸地區(Transnistria)

烏克蘭當局28日證實,他們加強了聶斯特河沿岸的邊境軍事防禦。本周稍早,當地發生不明爆炸,烏俄互相指責為幕後黑手,美方也仍在調查原因。分析人士認為,這可能是克里姆林宮盟友發動假旗行動(false flag operation),也就是栽贓攻擊的前兆。

蘇聯1991年解體後,東歐內陸國家摩爾多瓦(Moldova)宣布獨立,但聶斯特河沿岸立場親俄,與政府展開鬥爭。

一名俄軍指揮官上周表示,莫斯科希望控制烏克蘭東部及南部,一部分原因是為了打通連接聶河沿岸及克里米亞的陸上廊道。

頓巴斯(Donbas)

華府智庫「戰爭研究所」(ISW)指出,俄軍在盧甘斯克、頓內茨克等頓巴斯地區持續炮擊,並且取得些微進展。盧干斯克州州長28日表示,俄軍發動的一系列攻擊摧毀房屋、燒毀社區,造成4人死亡,也讓7000人無電可用。

▲▼赫爾松(Kherson)居民抗議俄軍舉辦偽獨立公投。(圖/路透)

▲赫爾松居民抗議俄軍舉辦偽獨立公投。(圖/路透)

赫爾松(Kherson)

烏南城市赫爾松已遭佔領,根據俄羅斯官媒報導,俄國在當地扶植了親俄地方政府,並將於5月1日開始使用俄國盧布作為貨幣。此前,基輔多次警告,俄軍可能在赫爾松舉行一場假公投,合法化最終的併吞行為。

馬力波(Mariupol)

烏南港口城鎮馬力波是俄國控制頓巴斯的關鍵目標,也一直是這場戰爭最激烈、最持久的交戰熱點,但烏軍依然死守亞速鋼鐵廠(Azovstal steel plant),裡面也還有大量平民無法撤離。

一名烏克蘭官員28日向《華盛頓郵報》表示,俄軍動用迄今最猛烈的砲火襲擊鋼鐵廠。另一名官員說,他們已經展開從廠內撤離百姓的計畫。與此同時,五角大廈發現,一些俄軍已經撤離馬力波,為東部的戰鬥做準備。

▲▼馬力波(Mariupol)亞速鋼鐵廠(Azovstal)遭空襲。(圖/路透社)

▲馬力波亞速鋼鐵廠遭空襲。(圖/路透社)

死守馬力波!烏克蘭鋼鐵廠遭俄轟炸600傷 殘骸中摸黑治療畫面曝

傳俄2.6萬人陣亡!緊急改變烏東戰術 烏軍2大危機浮現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