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務部推「司法近用權」接地氣 蔡清祥更提檢察官須有同理心

▲▼法務部提司法近用權時,部長蔡清祥強調,檢察官問案態度須有同理心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,檢察官問案須有同理心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法務部為了拉近司法與民眾的距離,強調「司法近用權」,並開辦「被害人訴訟資訊獲知平台」等措施。不過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,更重要的仍是態度;他認為檢察官要有正確服務的態度,更要對個案投入專業、同理心,否則一切都是枉然。

法務部16日舉行媒體茶敘,由檢察司提出「司法近用權」的題目。主任檢察官李超偉簡報時指出,法務部自司改國是會議後,積極推動「透明監督的人民參與」、「溫暖友善的被害人保護」、「保障人權的被告處遇」等司改政策。

因此,李超偉指出,法務部已經在全國檢察機關建置「被害人刑事訴訟資訊獲知平台」,使被害人能充分掌握案件進度、被告狀況等,進而可適時在訴訟程序中表達意見,並及時採取因應作為,賦予被害人更完整之保障及維護被害人訴訟資訊之獲知權益。平台自去年7月10日啟用至今,已有辦理193件提供被害人訴訟資訊事宜。

而蔡清祥結尾時指出,行政措施越來越完善,但最重要的仍是態度,要有正確服務的態度,不管是行政人員對民眾的態度,還有檢察官問案的態度。「但是還是有少數的檢察官沒有體會到,其實老百姓要的,就是你在處理個案上的專業、有沒有投入、是不是能夠同理心,這個我覺得才是核心的問題所在。」

對於檢察官問案態度、是否具同理心等狀況,一直是蔡清祥強調的重點。先前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趙期正,在訊問被告時竟說出「你的辯護人裡面有人吸毒?你辯護人有病,在抽大麻?」「想換漂亮的、女的(辯護人)都可以」等言詞,被移送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個案評鑑,當時蔡清祥就發出聲明,「對於此事,法務部深表痛心,除責令職務監督機關儘速依法查處以正綱紀外,法務部也重申對於不適任司法官加速淘汰之決心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雷皓明/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

蔡正傑/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

雷皓明/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

洪敏超/手機門號遭盜該如何自保

給說法/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

雷皓明/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

黃伊平/以愛之名帶走孩子涉略誘

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

徐弘儒/侵占遺失物得不償失

告訴6月期限 法界:過了就GG

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

給說法/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

柯怡如/網路簽注犯法嗎

給說法/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