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英聯合聲明重申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」 擴大印太地區合作

▲▼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(USS Ronald Reagan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與英國發布聯合聲明,將擴大在印太地區的合作。圖為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(USS Ronald Reagan)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1日專電

美國與英國今天發布印太地區協商聯合聲明,擴大在印太地區的結盟與合作,並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。

美國與英國於7至8日就印太議題舉行高階協商,美方由美國印度太平洋地區事務協調官康貝爾(Kurt Campbell)與來自國務院、國防部與國安會代表與會,英國代表團則由副國安顧問庫里(David Quarrey)領軍。

聲明指出,美英兩國官員決心擴大在印太地區以及與區域的結盟與合作,也歡迎大西洋與太平洋地區盟國與合作夥伴間日益增強的協調。為加強承諾並確保承諾得長期維持,美英同意未來將就印太地區持續對話。

美英也注意到包括日本、澳洲、韓國、紐西蘭與新加坡在內的印太國家做出前所未有的承諾,支持烏克蘭,並要俄羅斯的野蠻與無端攻擊付出代價。他們也注意到這些舉措是美、英與歐洲合作夥伴加強與印太地區往來,並準備面對中國系統性競爭挑戰之際所做的。

美英官員承諾協調實施美國印太戰略與英國印太傾斜,並注意美、英、澳3國組成AUKUS聯盟的協商進展,並重申確保交付常規武器核動力潛艦與其他先進武力,以促進區域安全穩定。

美英也同意在印太地區尋求積極的經濟參與,包括支持潔淨綠色倡議(Clean Green Initiative)和重建更美好世界(Build Back Better World)議程、就關鍵技術與新興科技展開合作、確保經濟安全並反對經濟脅迫。

聲明在談到台海時,重申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,並討論香港議題。

未來數個月,美英將共同合作建立與太平洋島嶼的夥伴關係,支持與推動和東南亞國家協會(ASEAN)與其成員的具體合作,並加強與印度關係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