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與烏俄危機有何關係? 彭博:美國因應台海衝突的「彩排」

▲▼俄羅斯在南部的羅斯托夫(Rostov)地區進行軍演。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在南部的羅斯托夫(Rostov)地區進行軍演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美國外交政策學者、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布蘭德斯(Hal Brands)投書《彭博社》表示,烏俄局勢如同台海危機的「彩排」,協助華府了解如何應對兩岸衝突。他提出美方能實踐的4大準備策略,並且在文內指出,如果北京對台動武,美國必須協助台灣挺過最初一波攻擊,同時召集多邊軍事聯盟,讓北京付出沉重代價。

布蘭德斯寫道,如果俄羅斯侵略歐洲土地,西方的回應方式,將反映出民主世界如何應對中國的好戰(belligerence)行為;若東歐安全防線崩潰,美國將對該地區挹注大量資源,恐怕替北京在亞洲創造更大的運用空間。拜登政府避免更深涉入歐洲事務,且已明確拒絕軍事防衛烏克蘭的可能性,其中一個原因,就是為了專注應對北京。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白,對美國而言,台灣遠比烏克蘭更重要;若他要攻擊台灣,主因將是兩岸局勢,與烏克蘭發生的事情無關。儘管如此,烏克蘭危機仍突顯出華府應對兩岸衝突能做出的4大準備。

▲▼中國習近平,俄羅斯普丁。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總統普丁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舉行會談,同聲反對北約擴張。(圖/路透)

1、雙管齊下的制裁

美國必須事先制定並且持續改良「2種不同速度」的制裁,儘管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多邊合作,但美國必須領導單邊制裁,同時努力凝聚更廣泛的經濟聯盟,加入制裁的行列。

烏克蘭危機已經表明,各國對於「最嚴厲制裁」很難取得共識,有鑑於中國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,如果台海危機爆發,制裁北京的困難度將倍增。

▲▼台灣,中國,美國。(圖/路透)

▲總統蔡英文去年10月證實,有美軍在台協訓。(圖/路透)

2、超前部署的軍力

若美國要擴張軍事駐紮,最佳時機落在「危機開始前」,如果緊張局勢已經升溫,美軍又往前線推進,可能被視為挑釁甚至破壞穩定。

這對台灣而言尤其重要,據報,若台海發生衝突,美國海軍可能在台灣附近的日本島嶼建立基地,打擊中國入侵艦隊;為了減少關鍵時刻出錯的風險,美日應加強軍事演習,並且定期部署上述軍力。

布蘭德斯認為,華府甚至可能考慮在台灣部署更多部隊,美國特種部隊已經定期與台灣軍隊協訓,悄悄擴大任務規模及頻率,更有機會在危機之際派出精銳部隊。

▲台灣國旗,中華民國國旗,美國國旗,台美關係,美台關係。(圖/路透社)

▲布蘭德斯建議台美加強網路防禦合作及日常關係。(圖/路透社)

3、加大網路防禦合作

考量到俄羅斯對烏克蘭持續發動網路攻擊,華府與台北必須立刻加強網路防禦合作。台灣長期遭受來自北京的網路威脅,大多數專家也預期,若兩岸衝突爆發,將伴隨著削弱台灣社會的「網路攻擊風暴」。

布蘭德斯提議,或許可以採納華府智庫「美國企業研究院」研究員基群(Klon Kitchen)及德雷塞爾(Bill Drexel)的建議,讓美國網戰司令部、美國國安局等機構積極搜索台灣網路威脅。

4、建立更緊密的美台日常關係

美國與台灣必須建立更緊密的日常關係,西方國家與烏克蘭之間的公開爭端已經表明,即使親密的外交夥伴也很難協調訊息及行動,尤其美台缺乏正式外交關係,將面臨更大挑戰。華府不需重新審視「一中政策」,但仍能擴展雙方軍事關係,建立危機溝通程序,以利在衝突爆發時,讓雙方領袖保持聯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