宏都拉斯總統大選「親中候選人」領先近20% 開票進度停滯

▲▼宏都拉斯親中候選人卡斯楚(Xiomara Castro)。(圖/路透)

▲宏都拉斯總統候選人卡斯楚(Xiomara Castro)提出與台斷交、改與中國建交的政見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我國友邦宏都拉斯28日舉行總統大選,儘管目前開票進度接近停滯,但親中的自由重建黨(LIBRE)候選人卡斯楚(Xiomara Castro)領先近20%,已經自行宣布勝選。她的選前政見包括與台灣斷交、轉投中國懷抱,因此這場大選牽動美中台角力,格外受到國際關注。

卡斯楚選前承諾憲法改革、強化司法、鬆綁墮胎限制,接受聯合國支持打擊貪腐等等,在開票進度達51%時,已獲53%選票。她28日晚間在競選總部喊話,「我們已經擊退了獨裁主義」,承諾展開民主新時代;支持著們也歡欣鼓舞,大聲呼喊口號,要把在美國捲入毒品走私的現任總統葉南德茲(Juan Orlando Hernández)趕下台。

▲▼宏都拉斯於當地時間28日舉行總統大選。(圖/路透社)

▲宏都拉斯於當地時間28日舉行總統大選,卡斯楚票數領先中。(圖/路透社)

卡斯楚是前總統齊拉亞(Manuel Zelaya)的妻子,此前2度參選總統失利,如今可望結束執政黨12年政權,成為宏國首位女總統。但是,除了提供補助以及廢除最為人詬病的政策以外,她對具體政策一直含糊其辭,多項政見也可能面臨政壇保守派的反對。

《路透社》、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宏都拉斯執政黨「國民黨」2009年掌權至今,被指控長期貪腐集權,並與販毒集團掛勾;人民飽受暴力及組織犯罪威脅,貧窮狀況更因疫情加劇,成千上萬人被迫前往美國求生。在此情況下,卡斯楚抓緊選民的不滿與怒火,在這個極度保守、少有女性從政,且不太歡迎左派思想的中美洲國家,罕見贏得大批支持。

▲▼宏都拉斯國民黨候選人阿斯夫拉的競選海報。(圖/路透社)

▲宏都拉斯國民黨候選人阿斯夫拉的競選海報。(圖/路透社)

宏都拉斯「國民黨」候選人阿斯夫拉(Nasry Asfura)曾任首都德古西加巴(Tegucigalpa)2屆市長,根據初步計票,目前僅獲得34%選票。他在社群媒體上呼籲支持者展現耐心,但沒有做出任何讓步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本次開票數據29日突然暫停更新10小時,至今原因不明,儘管如此,初步結果卻很快明朗化,與4年前形成鮮明對比,當時2位候選人票數接近,卻也發生計票延遲,引發選舉舞弊的質疑,最終爆發流血示威。

前哥斯大黎加總統、美洲國家組織(OAS)駐宏都拉斯觀察團主席索利斯(Luis Guillermo Solis)認為,宏國大選本次計票延遲並無不妥,選舉委員會應該很快就會解決問題。雖然他坦言,「如果沒有解釋原因,人們會有點緊張」,但仍肯定本次投票沒有出現政治暴力。

台灣恐再失1友邦?宏都拉斯親中候選人宣布勝選 曾許諾將與台斷交
宏都拉斯大選開票!執政、反對黨「稱勝選」 親中卡斯楚得票率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