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代盜墓賊絕不偷「這2寶物」! 專家曝原因:沒膽子拿

▲▼ 古墓,開棺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▲傳說在盜墓行業裡,盜墓賊有2樣寶物不會竊取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實習記者黃品臻/綜合報導

古代皇帝駕崩後的陵寢中,都會放入大量的翡翠、瑪瑙、銅器等珍寶陪葬物,因此吸引不少盜墓賊冒著生命危險撬開陵墓、偷取金銀財寶,不過有不少專家發現,盜墓賊很少拿走墓中的玉器與銅錢2樣物品,背後原因其實大有學問。

根據《梨視頻》報導,現代人透過考古了解歷史,但歷代不少盜墓賊為了金銀財寶大肆破壞陵墓,使許多珍貴古文物就此消失,古墓也連帶失去考古價值,不過值得注意的是,不少考古學家發現,陵墓裡的黃金、珠寶等物通常是盜墓賊下手的目標,唯獨玉器與銅錢,盜墓賊卻幾乎不碰。

像漢代王侯陵墓被盜,但盜墓賊沒偷走「金縷玉衣」,他們放著玉不拿,反倒只拿走了金絲;另外西漢海昏侯墓裡的純金金龍被偷走,但10餘噸的銅錢卻被留在原地,這些玉器和銅錢都是容易攜帶的東西,但盜墓賊卻都視而不見。

在古代有一種迷信的說法,死人陪葬的玉器稱為「血玉」,透過吸食人的精血而成,對於盜墓賊來說,是非常晦氣的物品,盜墓賊也對它們避而遠之。此外,銅錢是死者到陰間的過路錢,若被拿走,墓主人到不了陰間,就會找竊盜者尋仇,盜墓賊很忌諱。

事實上,根據考古學家觀察,未被盜走的玉器都是古代皇室標誌性的器物,即使盜墓賊盜走變賣,也會被發現是出自皇室墓葬,加上歷代對盜墓賊的處罰極為嚴酷,盜墓賊可能因此招來殺身之禍。

而銅錢一般是使用墓主人下葬時期的款式,因此陵墓被盜時,可能都已改朝換代,銅錢因而就沒了使用價值。雖然玉器和銅錢都很貴重,但因為難以變現,盜墓賊也就不會費力盜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