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西哥發現「古馬雅獨木舟」!1191年前神秘功能曝光

▲墨西哥猶加敦半島發現一艘距今1191年的獨木舟。(圖/路透社)

▲墨西哥猶加敦半島發現一艘距今1191年的獨木舟。(圖/路透社,下同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墨西哥考古學家宣布,在東南部的猶加敦半島一處天然洞穴(天然井)湖底發現一艘距今1191年前的獨木舟,據信是馬雅時期的文物,且保存完好,推測應是馬雅人用來取水或是當作存放祭品所留下的。

綜合外媒報導,墨西哥國家人類學與歷史研究所(INAH)在聲明中說,這艘極為罕見的獨木舟長1.60公尺,寬80公分,高40公分,被發現沉沒在古馬雅遺址奇琴伊察(Chichen Itza)一個天然洞穴的淡水池中。科學家推測,這艘獨木舟可能是馬雅人用來從洞穴中運輸水資源,或是存放祭品所用的。

▲墨西哥猶加敦半島發現一艘距今1191年的獨木舟。(圖/路透社)

研究指出,這是馬雅文明地區第一艘保存完整的獨木舟,未來巴黎索邦大學(Sorbonne Université)的專家將協助分析獨木舟的木材,以確定其年份和類型,並進一步製作獨木舟的3D電腦圖形,以利於日後能成功複製。

報導稱,獨木舟是在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(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)所支持的「瑪雅列車」(Maya Train)工程計劃中的考古發現,建造的年代約在公元830年至950年之間,當時是馬雅文明的「終端古典期」,在數學、文學和藝術都有重大成就並蓬勃發展,範圍橫跨現今墨西哥南部和中美洲的數十座城市。

▲墨西哥猶加敦半島發現一艘距今1191年的獨木舟。(圖/路透社)

據了解,猶加敦半島上擁有許多馬雅人的遺跡,這些馬雅人建造了非常多地下暗河連接的排水口,這些暗河被稱為「天然井」,對馬雅人來說,天然井擁有非常特殊的宗教意義,當時的人認為,亡靈會通過水道前往陰間,也是象徵生死循環之處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