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前總統盧泰愚病逝 「內亂罪」無法入祀顯忠院 明舉行告別式

▲▼前總統盧泰愚病逝,南韓政府准許予以國葬。(圖/路透社)

▲前總統盧泰愚病逝,南韓政府准許予以國葬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南韓前總統盧泰愚26日病逝於首爾大學附設醫院,享壽88歲(虛歲89歲),其一生功過參半,雖曾同意將南韓憲法修改為總統直選制,總統任內推行「北方政策」與中國(與中華民國台灣斷交)、舊蘇聯、東歐建立外交關係,但卻也被認為是雙十二政變的主謀,與前總統全斗煥以武力鎮壓光州民主運動;而死後家屬也公開其遺言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、《東亞日報》,盧泰愚一生功過參半,他卸任總統後曾被依犯下主導雙十二政變、武力鎮壓光州民運、調度數千億韓元秘密資金而與全斗煥一同鋃鐺入獄,因此其病逝後外界對於是否依國葬規格處理而爭論不休,最後文在寅政府決定以國葬規格處理,由國務總理金富謙擔任葬禮委員長、行政安全部長全海澈擔任葬禮執行委員長,開放現場悼念至明(30)日。

家屬於盧泰愚病逝後公開其遺言,「雖然竭盡一切努力,但對於我的不足之處與過失,盼能求得饒恕!我虛心接受被賦予的命運與任務,為大韓民國與全民服務,對此我十分感謝、感到十分榮耀。在我生前未能達成的南北韓和平統一,期盼下個世代能夠實現。」

盧泰愚病逝後,南韓政壇各界人士皆前往悼念,包括全斗煥妻子李順子(이순자)、兒子全宰國於昨(28)日下午前往首爾大學醫院靈堂悼念,而據傳聽聞盧泰愚病逝消息後淚流不止的全斗煥,則因身體健康狀態而不克前往。

就連在獄中服刑的前總統朴槿惠,也選擇派其法律代理人、律師柳榮夏(유영하)代為前往靈堂致哀。

▲▼全斗煥的妻子李順子前往靈堂致哀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全斗煥的妻子李順子前往靈堂致哀。(圖/達志影像)

盧泰愚的路奠(노제,路祭)將於30日在其位於首爾市西大門區延禧洞的住處前舉行,而告別式則選定在首爾奧林匹克公園和平廣場舉辦,其骨灰將於該日上午11時抵達,現場因防疫規定限制只能50人以下參加,由歌手仁順伊演唱追悼曲《手拉手》(손에 손잡고),該首歌曲為1988年首爾(漢城)奧運時(當時總統為盧泰愚)的主題曲。

盧泰愚的遺骸不入葬國立墓地(국립묘지,首爾顯忠院等),在告別式後將短暫停留在京畿道坡州市的黔丹寺,家屬們希望能在坡州市統一花園(통일동산)下葬,未來不排除由南韓政府公佈下葬地點。據悉,盧泰愚主導雙十二政變,「犯下內亂、外患罪而被宣判禁錮以上的刑責」,因此依法喪失入葬國立墓地的資格。

►南韓前總統盧泰愚逝世 享壽88歲 死亡日期出現「恐怖巧合」

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