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「不違反一中」 華春瑩:中國人民絕不答應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中國因為立陶宛允許台灣以「台灣」名義設立代表處,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,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,發言人華春瑩也首度針對相關事件回應表示,對於嘴上說堅持一中,實際上卻公然同台灣當局搞官方往來,中國人民絕不答應。

▲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。(圖/CFP)

▲台灣將在立陶宛首都「維爾紐斯」設立辦事處。(圖/CFP)

媒體提問指出,立陶宛同歐盟其他國家以及世界上許多國家一樣,「決心」發展同台灣的互利關係,歐盟方面對中方召回大使舉動表示遺憾,認為設立台灣代表處並不違反「一個中國原則」,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?

華春瑩表示,對於嘴上說堅持「一個中國原則」,實際上卻公然同台灣當局搞官方往來,中國人民絕不答應。

▲▼華春瑩。(圖/CFP)

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強調,嘴上說一中卻與台灣官方往來,中國人民絕不同意。(圖/CFP)

華春瑩指出,中立建交以來,中方始終尊重立方主權、獨立和領土完整,從未做過有損立國家利益的事情,立方允許台當局以台灣名義設代表處,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,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,中方有權也應當做出正當合理的反應。

華春瑩強調,再次敦促立方,不要誤判中方捍衛國家主權,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,切實履行堅持「一個中國原則」的承諾,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健康發展創造條件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