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華裔老婦遭毆打案…嫌犯辯護律師來自台灣! 他堅持接案原因曝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加州76歲華裔老婦謝蕭珍(Xiao Zhen Xie)3月無端遭白人男子詹金斯(Steven Jenkins)毆打,她當時左眼遭重擊後仍奮力反擊,引發熱議。不過,替詹金斯辯護竟是來自台灣的公設辯護律師麥克伯尼(Eric McBurney),這也讓他被周遭質疑,但他強調,「因為他們是人,族裔不是我的考慮因素。」

根據BBC中文網報導,現年48歲的麥克伯尼在台南出生,10歲時來到美國,原名張富翔的他,後來因故被愛爾蘭裔白人家庭收養後,他得到了「麥克伯尼」這個姓氏。麥克伯尼說,他從未質疑過對亞裔的歧視,尤其他這張帶著白人姓氏,但卻是亞洲面孔的臉,讓他時常遭受不平等待遇,因此決心成為公設辯護律師。

▲▼來自台灣的公設辯護律師麥克伯尼(Eric McBurney)。(圖/翻攝自IG/fuhsiang)

▲來自台灣的公設辯護律師麥克伯尼(Eric McBurney)。(圖/翻攝自IG/fuhsiang)

針對外界對他接下此案的質疑,麥克伯尼說,「因為他們是人,族裔不是我的考慮因素。」其次是,公設律師的案件本來就是隨機分配,「當我拿到這個案子,我不知道這是一件不簡單的事。」他也表示,此次襲擊並非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,而是患有精神疾病的詹金斯,當日早已多次被無故襲擊,最終導致他動手傷人的社會悲劇。

麥克伯尼4月公布了長達7分鐘監視器畫面,畫面顯示,詹金斯攻擊謝蕭珍、80多歲越南裔老翁范玉(Ngoc Pham)之前,就在路上被多個陌生人推拉、襲擊高達45次,頭部也多次被毆打,但無人伸出援手。麥克伯尼指出,當時謝蕭珍被攻擊的事件「簡化」了實情,「那個可怕的早晨有三個被襲的受害者,謝女士、范先生以及詹金斯先生。」

麥克伯尼說,詹金斯患有精神障礙,曾在德州有相對正常的生活,擁有大學學位,還育有一子,但在過去10年都無家可歸,可是他並無暴力與毒品前科,且對襲擊當日的情狀沒有準確的認知,「這些人需要幫助。」

儘管收到大量來自亞裔的抗議與批評,指責他「抹黑亞裔族群」、「仇視自己的族裔」、無視亞裔老年人的傷痛,他身在台灣的父母也對此表示不解,麥克伯尼仍不在乎任何質疑,「因為我的委託人是人人都覺得可以歧視、憎恨的人,特別是當你曾經身為少數派、明白遭受那種待遇是什麼滋味。」

►華裔嬤被白男打 醫療善款「飆破2600萬」全捐!只為打擊種族歧視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夏日必備!Panasonic經典節能遙控風扇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