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lta病毒傳染性極強 美專家:接種單劑嬌生疫苗者應「追加1劑」

▲▼南韓已突破1300萬人接種第1劑新冠疫苗,圖為慶尚南道昌原市一名男子接種嬌生疫苗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 南韓年輕男子接種嬌生疫苗。(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一年多,突變出多種變異株,其中Delta病毒在多國掀起大規模疫情,引發憂慮。有鑑於其高傳染性,傳染病專家正評估,是否需為此前接種單劑嬌生疫苗的美國民眾追加注射輝瑞/BNT疫苗或莫德納疫苗,也有部分國家已經開始進行。

《路透社》28日報導,儘管目前沒有數據證明上述混打方式是否安全或有效,也未得到美國衛生監管機構支持,加拿大及部分歐洲國家已經開放民眾混打二種不同疫苗。

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主任瓦倫斯基(Rochelle Walensky)先前警告,Delta變種可能快速成為美國主要毒株。英國研究顯示,二劑輝瑞或AZ疫苗對Delta變種的防護力明顯優於僅接種一劑,但目前卻無實質數據證明僅需一劑的嬌生疫苗對Delta變種的效力。嬌生公司對此表示,目前正在實驗室環境中測試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是否能中和Delta變種,但目前尚無數據。

前白宮新冠小組高階顧問斯拉維特(Andy Slavitt)本周對此提出質疑,至少6名知名傳染病學家也出面表示,監管機構需要盡快解決此問題。史丹佛大學教授林(Michael Lin)表示,「接種嬌生疫苗者對抗疾病的能力無疑比接種二劑其他疫苗者弱。」

▲▼ 輝瑞/BNT疫苗及莫德納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 有專家認為,施打嬌生者應追加一劑mRNA疫苗。(圖/路透)

美國CDC尚不建議追加劑量,認為目前沒有明顯證據證明疫苗保護作用下降。但天普大學藥學院傳染病專家加拉格爾(Jason Gallagher)表示,英國數據顯示,僅施打一劑對Delta變種的效力較低,「雖然美國疫情已經大為好轉,但Delta變種正在蔓延,在美國迅速流行,單劑疫苗的突破性感染令人擔心。」因此他雖在去年11月參加嬌生臨床實驗,最近仍決定冒險追加接種一劑輝瑞。

薩克其萬大學疫苗與傳染病組織研究員拉斯穆森(Angela Rasmussen)也在推特上發文表示,她在4月接種嬌生疫苗,本周又接種一劑輝瑞,並鼓勵先前接種嬌生的民眾與醫生討論,可否再打一劑,「如果你住在整體疫苗接種比例較低的社區,我強烈建議你考慮這麼做。」

貝勒醫學院疫苗專家霍特斯(Peter Hotez)則指出,追加一劑嬌生或一劑mRNA疫苗可能提供更廣泛的保護,「但我們需要數據及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、CDC的指引。」

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挑戰超低價 !Apple AirPods下殺3988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